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新进一批民国期刊——《科学》

      近日,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新进了一批民国期刊——《科学》。
      《科学》月刊由中国科学社出版发行,该社成立于1915年,原名科学社,由当时在美国留学的赵元任、杨杏佛等人发起成立,任鸿隽为社长。科学社的成立,起于《科学》月刊的发起,该杂志是当时中国最主要的科学期刊。
      中国科学社在海外成立,1918年,在上海大同学院及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先后租借房屋作为办事处,1919年获得官方资助,在南京成贤街文德里建立固定社所。1928年科学社在上海陕西南路购地建设总社所,并建设明复图书馆,南京成贤街旧址成为生物研究所所在地。
      南高师与科学社是两个单位,但是教师互相兼职,合作密切。科学社主要发起人秉志、过探先、胡刚复、杨杏佛、竺可桢等,均受聘于南高执教。当时科教界曾有言:南高是中国科学社的大本营,是中国科学发展的主要基地。
      科学社的主要刊物《科学》杂志,从1915年到1950年共出版32卷,每卷12期(月刊)。1951年《科学》月刊与《自然科学》合并,由全国科联刊行,后停刊。1957-1960年短暂复刊,为季刊,继续出版4卷,总卷数为36卷。

      2017年,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以上海图书馆藏《科学》原本,参校南京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处馆藏,配齐36卷《科学》杂志,影印出版90册,并附加1册导论,现已全部添置到馆,陈列于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欢迎师生前来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