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举办“民国文献资源的保护与建设”讲座

   5月3日下午,“民国文献资源的保护与建设”主题讲座在李文正图书馆特藏阅览室举办。作为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图书馆邀请来自金陵科技学院的葛怀东、邓抒扬两位老师从民国文献资源保护背景、民国文献的版本与整理、民国文献的保护与数字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享。图书馆馆员及二十余名读者参加此次讲座。

葛怀东老师介绍到,民国时期正是手工造纸向近代机械造纸和印刷阶段过渡的时期,造纸材料混杂,制浆工艺落后,用纸多为酸性化学浆纸,质量差,缺乏韧性,极易老化,大量现存的民国图书存在变碎掉渣的情况,因此民国文献的保护迫在眉睫。


两位老通过图片展示和现场示范等方法,给大家演示了民国文献的手工修复和仿真复制等方法,并介绍了目前主流的民国文献保护的解决方案。两名来自金陵科技学院古籍修复专业的学生为读者现场展示了民国图书修复的工艺。


在互动环节,主讲人就古籍修复工具、古籍装帧、修复工艺等方面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葛怀东老师提出,民国文献的数字化任重道远,需要图书馆同仁的共同努力,也欢迎有兴趣的读者加入到民国文献的保护工作中。


国家图书馆已于2012年启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其内容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民国时期文献的普查登记,改善文献保存条件,加强专题数字资源库建设等等。(特藏研究部 范莹莹供稿)



摄    影:   武天纵、李瑞瑞
责任编辑:李瑞瑞
审   核:    刘 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