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届勤工助学技能大赛

    20101224日晚,由东南大学图书馆九龙湖流通阅览部主办的第二届勤工助学技能大赛在李文正图书馆成功举办。

    在图书馆和校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共有来自李文正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各阅览室的34名同学参加比赛,图书馆副馆长魏云陵莅临大赛。魏副馆长为大赛致开幕词,他表示:“激烈的社会竞争需要同学们练就过硬的本领,希望同学们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他对各位勤工助学同学为图书馆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可以增强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使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大赛由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笔试部分着重考察学生图书馆工作的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则密切联系他们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包含记时排架和按索书号找书两个环节,对速度与准确率进行双重考核。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材料学院徐全平同学获得冠军。在场的勤工助学同学纷纷表示,以后要踏实工作,勤奋创新,在勤工助学岗位上更好、更全面地锻炼自己,为图书馆服务和全校勤工助学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勤工助学工作不仅从经济上帮助学生自强自立,也成为课堂之外一个新的育人渠道,因此,图书馆承担着不可磨灭的教育责任和社会责任。 勤工助学技能大赛是图书馆 勤工助学团队的传统活动、特色活动、精品活动。该项比赛基于图书馆勤工助学团队自身的工作特点,并结合工作要求而展开。勤工助学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日常的零散上班远远达不到团队的建设要求,也无法完全契合勤工助学的根本出发点,各个阅览室和岗位上的队员之间交流甚少,甚至互不认识。而该项比赛的举办,不仅能够加强勤工助学同学的感情交流,促进彼此合作,增强勤工助学团队的集体凝聚力。同时,为全体勤工助学队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平台,有利于增强勤工助学队员的专业素质能力,能够有效发掘勤工助学团队中的潜在力量,有利于勤工助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赛前流通部对勤工助学队员进行培训和广泛动员,采取本人自愿和阅览室推荐相结合的原则,最终有34名学生进入比赛。比赛异常激烈,选手们一丝不苟,动作敏捷,现场气氛活跃,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观战。第二届勤工助学技能大赛的酝酿与准备期达一月之久。流通部共有12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比赛的策划与筹备等各环节,其他工作人员通过在各自岗位的无私忘我的工作,使比赛得以顺利进行。比赛于学生,是展示才华与赢得荣誉的舞台,于流通部,则是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沟通,增强部门凝聚力的一次绝佳机会。

    伴随着比赛的完美落幕,赛前许多紧张讨论,反复磨合的加班时光戛然而止,流通部上下无形中培育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默契。“流”水不腐,“通”才练识,进而“通”力合作。在崭新的一年,流通部作为图书馆这座学术殿堂中最勤恳的耕耘者,将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专业的服务精神,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温馨卓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