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机械学院温文源教授将毕生著述捐献图书馆

   20101229,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松莺亲自前往温文源教授寓所,接受了温老的赠书48册,并亲自向温老颁发了东南大学图书馆“教师作品捐赠证书”。受赠之后,黄书记还亲切地与温老回忆了,黄书记在学生时代聆听温老在课堂上的风趣幽默的教学、渊博的学识,并衷心祝愿温老健康长寿。

温文源教授长期从事金属切削机床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90年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从事高校科技工作四十年,成绩显著”的荣誉证书。在七十年代主设计的THK6350型数控鏜铣加工中心机床曾分别获国务院国防工办及江苏省人民政府重大科技成果奖。七、八十年代重点研究了机床结构设计计算的有限元法与优化设计,尤其在机床结构件的尺寸优化设计、几何布局优化设计与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的理论与方法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其中八篇论文经国内同行权威鉴定,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并获江苏省科技成果奖。在“七、五”承担了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数控机床CAD系统”的子项目“机床结构件动、静态性能有限元分析”取得重大成果,荣获机械部颁发荣誉证书。在国内外先后发表论文数十篇,如《机械工程学报》上发表的“机床结构件的几何优化设计研究”,1988ICPE北京会议发表的“机床结构件的综合优化设计”,以及在美国国际模态分析(IMAC)会议上发表的“汽车车身骨架系统的有限元分析及优化设计”及“机床结构件的拓扑优化设计”等都获得好评。本人在研究了三个层次的优化设计之后,又研究了机床大件结构的综合优化设计,疥疮结合面的静、动态性能的有限元分析,机床大件结构设计的专家系统等研究工作,并在以上领域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出版了专著《机械结构计算的有限元法》。

1989年退休后,温老仍笔耕不辍先后编辑出版了机械技工各工种的《实用技工手册》和《高级工技术与实例》两套系列丛书,总计已出版了二十多种,数十万册,一版、再版,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