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围炉夜话:盗墓小说漫谈

围炉夜话:盗墓小说漫谈

三月十五日晚七时,善渊读书会在图书馆毓秀文化沙龙举办了本学期首次围炉夜话。主讲人华明壮同学引领大家进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盗墓小说之旅。

华明壮同学对盗墓小说研究颇深,自身亦有十分深刻的体会。在介绍《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这两部具有代表性的盗墓小说的过程中,华同学不断引申出发人深思却通常被人们所忽视的问题,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在华同学看来,盗墓小说的流行其实体现了现代分工过于明确的社会中,大众对惊悚文学作品的需求。同时盗墓小说也反映了东方文化对于生死的传统观点,认为死后世界和现世世界并没有太大差别,这是与西方文化本质差别所在。

这次围炉夜话活动通过盗墓小说这引人好奇的夜话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感知传统文化的新视角,以及现代世界我们应该如何来面对和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

 

 

 

 

 

 

           善渊读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