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首场社科沙龙——“知识桥:学科、学科分化与科际整合”举行

916日上午,由东南大学社科处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东南大学首场社科沙龙——“知识桥:学科、学科分化与科际整合”在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中大厅举行。东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周佑勇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叶继元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东南大学图书馆顾建新馆长、各相关院系的教授、专家等应邀出席。东南大学图书馆部分馆员、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沙龙由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副馆长主持。

周佑勇教授首先对本场沙龙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东南大学的社会科学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沙龙在提高学术能力、培养学术意识方面非常重要,我们办沙龙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能够进行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的平台,希望能够在“有主题、有辩论、有规则”的前提下将东南大学社科沙龙办成品牌。

在随后进行的两个主题发言中,南京大学叶继元教授以“跨学科研究和合作中评价的几个问题——兼及引文与评论索引的作用”为题,系统阐述了跨学科、多学科概念,跨学科研究与合作存在的问题,引文索引以及学术评论索引的评价作用。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学与人文之间关系的独到看法。 在自由发言阶段,在座的各位专家就本次主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

随着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各学科在研究领域、方法、规范等方面的交叉、渗透、移植和相互借鉴,促使大量综合性、边缘性、交叉性的研究应运而生,本次沙龙围绕了人文社会科学诸多学科之间的跨学科合作及其知识融合与分化状况,促进科际间的交融与合作,规划和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研究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从而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分享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

本次沙龙是一次智慧的交锋、思想的碰撞通过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和互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夏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