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11年春夏季电子资源培训计划

一、新生、新教师电子资源培训周 
    为帮助广大读者,尤其是新教师、新生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的各种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的利用方法,我馆将在20113711日每晚6:30开始举办专题培训讲座。
地点在四牌楼图书馆二楼202培训教室希望互相转告并积极参加。

特别提醒:对于自行查新的博士开题查新报告,其博士生须参加四次图书馆举办的电子资源利用培训后,方认可其检索能力并予以签字。请博士生参加讲座时向工作人员索取听课凭证。

第一讲:图书馆电子资源与服务综述

主讲:陆美           时间:201137(周一)晚上 630- 

介绍东南大学图书馆目前电子资源的概况,涉及种类、学科分布、访问方式;希望本次讲座能够帮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对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相关服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第二讲:集成化的图书馆资源发现、获取平台的应用以及文献传递服务

主讲:隆新文          时间:201138(周二)晚上 630- 

学术资源的获取是否可以让跨库和集成平台显身手?本讲详细介绍读秀学术搜索、Swets期刊整合系统、以及向用户系统介绍获得原文的方法(包括CASHLCALISNTIS等多种文献传递途径)。

第三讲:理工科专题如何进行开题与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

主讲:马青           时间:201139(周四)晚上 630

特别针对理工学科的研究特点,介绍如何利用各类数据库与信息资源提高文献调研的效率与效用,并就博士开题查新时如何选择数据库、如何制定检索策略、如何撰写结论等问题做出引导。

第四讲:中外核心期刊介绍以及个人文献管理软件及其使用

主讲人:朱晓慧顾烊       时间:2011310(周四)晚上 630

毕业要求必须被SCIEI收录或核心期刊发表,何处投稿?本讲介绍核心期刊的概念、中国科研评价常用核心期刊以及向这些核心期刊投稿的技巧,以及Endnote个人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方法。

第五讲:三大检索工具(Ei/SCI/CPCI)的收录检索技巧及学科发展追踪、分析工具的使用

主讲人:张明果  杨明芳        时间:2011311(周三)晚上 630

介绍如何利用这三个数据库检索个人论文被收录和他人引用的情况,以及如何利用之进行科研评价及学科信息分析,追踪学科发展态势,结合案例详细介绍其方法。

二、每周三培训计划 
 

第一讲:中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检索与利用

主讲:陈东毅

时间:2011330 (周三)下午1530-1700

地点:四牌楼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全体师生

足不出户,坐拥百万书库?本馆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梦想!本讲座介绍目前国内中文电子图书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数字图书馆的特色,国外的则以在线阅读SpringerLinkEbrarySafari等数据库为例介绍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第二讲 如何查找与获取中外理工学科全文电子期刊

  人:刘丽娟

    间:201146  周三 1530-17:00

    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理工科师生

查资料直至获得全文是所有研究工作者文献获取的目标。本讲将详细介绍图书馆订购的、以及网上免费的中外理工学科学术电子期刊及其查询与获取全文的方法。 


第三讲:国内外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查询与获取

  人:隆新文

    间:2011413  周三 1530-17:00

    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全面介绍国内外多个硕、博士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色及检索方法,并介绍学位论文原文获取途径。

 

第四讲:中外文会议文献、科技报告、标准资料的检索与利用

  人:杨明芳

    间:2011420  周三 1530-17:00

    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介绍图书馆订购和网上免费的会议文献、中外标准与科技报告数据库的检索与使用方法。

  

第五讲
 理工科专题如何进行开题与课题申请前的文献调研

  人:马青          

    间:2011427    周三 1530-17:00

    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特别针对理工学科的研究特点,介绍如何利用各类数据库与信息资源提高文献调研的效率与效用,并就博士开题查新时如何选择数据库、如何制定检索策略、如何撰写结论等问题做出引导。
 
 

第六讲:因特网免费学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人:石明兰

    间:201154    周三 1530-17:00

    点:四牌楼图书馆202培训教室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