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我馆成功举办“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投稿系列讲座

    如何掌握科技论文的写作要求并成功投稿,是广大研究人员非常关心、亟待提高的普遍问题。为了帮助我校师生了解国外顶尖科技期刊投稿与发表的过程,提高东南大学科研水平和能力,20145月,东南大学图书馆联合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学报编辑部,在Elsevier出版公司、Nature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出版公司的积极支持下,共同举办了“相约五月,与主编面对面”活动——暨高水平科技论文的撰写、投稿及发表系列讲座。

讲座分别由Elsevier高级出版人赵礼悦博士、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执行主编Ed Gerstner博士、Taylor & Francis的亚太区期刊编辑总监Lyndsey Dixon女士主讲,图书馆主持了讲座。

            三场讲座从写作、投稿、同行评审等不同角度详细阐述了期刊出版的整套流程,包括征集和汇总论文的提交、同行评议、编辑和准备、生产、出版和传播、存档和推广使用、新技术环境下新形式的出版模式,并就如何在各出版社的高水平期刊上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各出版社也特别希望更多来自中国的科研人员在其所属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以及能有更多专家参与到同行评审工作中来。

            我校师生对讲座内容非常感兴趣,每场都吸引了很多学者前来参加,很多学院都将相应通知显示在学院主页上。大家就论文的选题、类型、投稿的时机以及参考文献的规范等问题和主讲人进行了现场讨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参与者一方面对投稿的整个宏观过程有了整体的把握,做到了心中有数,另一方面也了解到很多细节和技巧,可以避免少犯类似的错误。

  图书馆引进的Elsevier ScienceDirectNatureTaylor & Francis等数据库,其使用率一直在外文数据库中名列前茅,为东南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更多的高品质文献资源保障。而近年来,我校科研人员在上述出版社所属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也呈直线上升之势。

    图书馆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展教学和科研人员需求的服务,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为我校教学与科研人员在高水平期刊上的投稿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另一方面,将积极配合学校科研管理及学科发展,努力做好决策分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

                                                                              (工学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