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东方杂志》及其记录的近代中国——民国资料阅览室史料图片展

《东方杂志》及其记录的近代中国

               ——民国资料阅览室史料图片展

 

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九龙湖校区民国资料阅览室整理《东方杂志》中记录的中国近代重大事件图片和史料,为读者真实再现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历史历程。

《东方杂志》创刊于1904年,停办于1948年,是由商务印书馆创办的“创刊最早而又养积最久”之“百年老刊”。《东方杂志》是商务印书馆继《绣像小说》(本馆亦有收藏,上海书店影印本版)之后创办的第二种杂志,历经清末、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个重大历史时期,忠实地记录了我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轨迹,被称为“中国近现代史的资料库”、“杂志界的重镇”、“杂志的杂志”。

我馆民国资料阅览室最近入藏的《东方杂志》上海书店影印版200册,收录全套四十四卷原刊,图片资料丰富,保存有大量的历史研究资料。该室同时收藏有上海书店80年代影印的《申报》400册。《申报》亦于上海创刊(略早于东方杂志),是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最具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两者均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

欢迎读者前来阅览!民国资料阅览室位于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五楼B501室,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1:30am13:30-16:3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