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2015年图书馆迎新教育安排

图书馆在2015年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中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入馆教育、信息素养教育以及人文素质教育。

一、入馆教育

图书馆入馆教育在军训期间完成,主要通过材料发放、网上答题的方式,向新生宣传、普及图书馆的基本知识、服务、功能及规章制度。2015级新生的一卡通信息已导入图书馆管理系统,所有新生已具有入馆权限,借阅权限则需要测试并完成网上答题,通过答题后获得。

1、军训第一周,图书馆工作人员将印制的《东南大学图书馆新生指南》和一卡通卡套,送至新生军训现场,并现场宣传图书馆各项迎新活动;

2、军训期间,图书馆三楼电子阅览室(李文正图书馆B303室)开辟新生专区,新生可以在该区域免费上机,阅读《新生指南》及浏览图书馆网站“新生专栏”内容,点击“进入答题系统”答题,测试通过后将获取图书馆借阅权限;也可以以班为单位,辅导员与图书馆预约,由馆员带领参观图书馆,并统一到电子阅览室学习和答题。

图书馆参观预约联系方式:信息服务部胡主任、隆主任(电话:52090337)。

电话预约时间:96-30日,周一至周五,930-1130   1330-1630

参观预约时间:96-30日,900-2100,每次一小时。

二、信息素养教育

信息素养是发现、评价、有效利用和创新信息的能力。大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才能够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而信息素养教育将贯穿大学生四年的学习与生活。

新生入学的第一年,课业学习比较紧张,信息素养基础及能力也比较薄弱。图书馆将通过微课(SEULib Talk,东大图说)这种轻松活泼的网上学习形式,培养新生的信息意识;了解提高信息素养的重要性,并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图书馆微课:在图书馆主页“新生专栏”中展示。包括图书馆服务介绍、数据库基本使用方法、初步检索能力的培养、各种工具的使用、如何有效获取信息及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等方面的内容。目前已制作17条,其他课件将陆续制作展示。

三、人文素质教育

军训期间,图书馆将举办“百战书虫”活动,以及新生主题书展。

1、百战书虫知识竞赛:活动时间:初赛94-910日,复赛916日(待定)。活动内容:采用线上初赛、现场决赛的组织方式。初赛题库以读书、阅读为核心,系统随机抽取问答题目,根据成绩选拔决赛选手;决赛方法灵活,吸引力强,包括风采展示、分组辩论、实时抢答等精彩环节。初赛与图书馆入馆教育紧密结合,揭示阅读与图书馆的相互关系;决赛与信息素养培训遥相呼应,人文素养与信息素养齐头并进,最终达到锻炼新生使用图书馆的能力,彰显图书馆在学生大学生活中重要地位之目的。

    2、新生书展: 活动时间:9-11月,活动内容:面向新生的纸本图书推荐。通过灵活有效的方式,推荐适用于大学新鲜人的相关图书,为大一新生植入深刻的读书理念,引导其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推荐的图书在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大厅开辟专门的场所展出。

 

 

                                                                             东南大学图书馆

                                                                              2015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