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简报(5月16日)

1、内容提要                          

  • 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主持开幕式
  • 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致辞
  • DRAA理事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致辞
  • 江苏省图工委副秘书长、J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罗钧副馆长致辞

2、主题报告及特邀报告

  • 朱强:《开展知识化的数字资源服务》
  • 陈凌:《趋势、环境与转型——CALIS学术生态环境建设》
  • 张智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布局、举措和主要进展》
  • 王立新:《信息检索促进研讨型教学(PBL)实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4DRAA理事会与成员馆座谈会

 

 开幕式

2017516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在南京东南大学隆重开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东南大学和CALIS管理中心的有关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专家、成员馆的领导和来自全国的高校图书馆代表和全球数据出版商、代理商等650多位代表。

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致欢迎辞。

        周校长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以来的历史传承、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情况做了基本介绍,也介绍了大会举办地东南大学大礼堂的历史典故。周校长还指出,作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支撑的东南大学图书馆,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藏书楼一路走来,群星璀璨,洪有丰、杜定友、桂质柏、戴志骞、柳诒徵、施廷镛等图书馆名家曾在这里辛勤耕耘,东南大学图书馆见证了学术泰斗的风采与辉煌,传承了东大的文化和学术命脉。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东南大学图书馆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也在逐步加强,并对东南大学的发展产生持久而悠远的影响。周校长表示,希望研讨结果和后续工作的开展能够推进中国高校数字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模式的优化、投入经费效益的提高;打造出数字环境下面向高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高水平、特色化、专业化的文献保障体系,同时,也大力提升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人才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DRAA理事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欢迎参与大会的图书馆界同仁、数据库商代表等嘉宾。朱馆长指出,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本着“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服务,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围绕着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的相关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培训,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得到高校图书馆领导、广大馆员和相关人士的大力支持、协助和积极参与,参会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影响一年比一年大,成为高校图书馆每年一度的饕餮盛宴。朱强馆长感谢东南大学图书馆的高度重视和用心组织,希望把本次研讨会和培训周开成一个收获良多,成果丰硕的会议,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江苏省图工委副秘书长、J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罗钧副馆长接着致欢迎辞。罗馆长指出,随着知识环境泛在化、知识工具智能化、知识技术先进化,高校图书馆用户传统的使用环境发生了改变,用户使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文献、信息、知识以及工具等全面走向数字化。知识服务已成为未来图书馆服务的主要发展方向。作为文献的组织者、知识的管理者,图书馆在泛在数字环境中有效地组织和管理数字资源,是当前图书馆所要面对的核心问题,同时也离不开出版商、数据库商的参与和支持。罗馆长希望参会各方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报告

本日,在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王金玲副馆长、兰州大学图书馆宋戈副馆长、四川大学图书馆林平副馆长的先后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2场主题报告、2场特邀报告和10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主题报告

?  朱强(DRAA理事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开展知识化的数字资源服务》

    报告从图书馆的新挑战,数字资源服务的深化,知识化服务的发展等方面,阐释开展知识化的数字资源服务的三个重要层面。朱馆长首先从外部环境的变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图书馆资源利用趋势变化,图书馆用户行为和需求的变化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接着从知识服务的内涵,知识服务范围,图书馆知识服务类型,知识服务的四种表现形式:学科化服务、数据服务、支持学术交流和决策支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朱馆长强调需要从支持新兴学科与创新型研究、开展深层次服务、支持评估与绩效评价、加强对决策服务的支持、培养新型服务人才、塑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等方面推进知识服务的发展。同时在报告中,朱馆长分享了“北大学术成果生态系统”,复旦大学的决策与支持服务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资源建设策略等案例。

?  陈凌(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趋势、环境与转型——CALIS学术生态环境建设

    报告从趋势、环境与转型三个方面介绍了CALIS学术生态环境建设。陈馆长首先基于2017图书馆版地平线报告的核心内容,阐述了图书馆发展的关键趋势、挑战以及大数据、数字技术、图书馆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这些未来45年内的技术应用。重点介绍了CALIS关注的十大趋势,包括:协同发展、图书馆涉足学术出版领域、智能图书馆与智慧校园、数据驱动决策、从数字人文到数字学术、从管理到知识服务平台的转型、机构重组与不断涌现的新职位、图书馆基础业务外包将成为常态、信息素养与数字素养的学习课堂等。新媒体、智能技术等迅速发展,学术生态环境在不断变化,信息服务也在转型中,学术研究方式的改变将影响到学术交流以及作为过去研究活动记载的学术记录形态的演变。在大环境下,CALIS坚定自己的理念,持续推动高校图书馆的整体转型。围绕研究发展、学术发现、工具服务、政策框架四个方面形成CALIS的学术生态环境中心。报告最后提出合纵连横,培育与塑造高校图书馆发展新模式与新业态的CALIS愿景。CALIS将持续推动高校图书馆整体快速发展,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信息协同服务体系,促进建立高校图书馆与信息产业界的开放协同发展体系。通过努力,确立高校图书馆在学术生态环境中的重要地位。

特邀报告

?   张智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知识服务平台建设——布局、举措和主要进展

报告主要从整体布局、主要部署项目、主要进展、未来思路的角度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知识服务平台建设的情况。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建设国家科技知识服务体系,并重点强调“分布式大数据知识资源体系建设与服务”整体框架。部署重要知识资源服务平台,实现了重要进展,构建了27个分布式知识资源体系,包括全球化知识资源中心、知识产权领域服务平台等,同时介绍了大数据汇聚与治理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2016年新建的重要知识服务平台。还详细介绍了用户通过移动应用软件“中国科训”使用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资源和服务的情况。中科院在科研监测和科技评价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形成了科研评价的新模式。最后,报告总结了中科院未来的发展思路,构建分布式大数据知识资源中心、服务平台及体系,以应用为牵引、以数据为中心的大数据治理的思路,高效组织重点项目,对重要领域进行联合技术支持,面向情报计算和语义挖掘应用。

?   王立新(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信息检索促进研讨型教学(PBL)实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报告围绕东南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与信息检索相结合的医学类研讨型教学改革两个主要方面展开。王院长首先提出了遵循生命轨迹、构筑卓越之梯(Ladder To Top)的医学教育理念。强调将“关爱病人、尊重生命”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中,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医学教育全过程;精确定位医学教育在“卓越医生培养”中的基础地位,切实加强实际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信息检索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报告肯定了图书馆员的嵌入作用,馆员从面向案例、面向教师、面向学生、面向课程四个方面参与PBL教学,参与案例编写、反馈与修改、开展案例式专题讲座,参与Tutor培训班;针对具体案例,回答信息需求方面的问题,提供信息检索方面的培训;开展研讨式交流等。报告最后提出信息检索能力是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信息检索教育贯穿于PBL教学全过程:促进研讨型教学的实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信息检索能力),尤其是到“科研训练阶段、研究生阶段”,信息检索能力的优势越发凸显;信息检索教学改革:“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研讨—考试”,是信息检索教育的创新。

引进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  Arnout Jacobs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Springer Nature的战略与发展》

Arnout Jacobs先生首先介绍了Springer Nature的基本情况,着重说明了其在中国的使命:一是发现、出版和传播中国最佳科研成果,使之走向世界;二是为中国科研人员和学习者提供最佳内容、产品和服务。现在,Springer Nature在大中华区的业务蓬勃发展,并且中国科研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提升。最后,Arnout Jacobs先生简要介绍了Springer 通过其他业务来帮助中国取得科研的发展。

?   吕江峰(Springer Nature中国和蒙古国销售总监)《Springer Nature助力中国高校科研事业的发展》

    吕江峰先生在报告开始简单介绍了2017-2018Nature品牌新增期刊,包含自然天文学、自然人类行为学、自然生物医学工程、自然评论化学、自然生态与演化、自然可持续性发展、 自然催化和自然电子八种。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新推出的纳米数据库以及数据资源服务的两个新进展(知识图谱和“为你推荐”)。最后介绍了Springer Nature如何从数字资源角度为我们提供决策。

?  鲁昕(美国ProQuest公司全球产品平台副总经理)《ProQuest提供全方位一带一路研究资源

    报告从Ex Libris AlmaEbookAlexander Street三个方面介绍了ProQuest的新进展,然后将主题引到“一带一路”,在研究相关课题时,期刊论文,咨询或视频,报刊,学位论文,历史文档,政府文献是支持研究的六大类文献,除期刊外,ProQuest都有其特别优势。报告详细介绍了六大文献类别在一带一路三个研究阶段(选题入门、前期探索和深度研究)中的作用,并通过三个研究实例——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和杜兰线、欧亚大陆和世界岛历史观、南海争端让大家有更深入的认识。随着一带一路研究的深入,ProQuest愿和CALIS一起探讨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全面合作交流,期望能将双方的合作扩展到政府文献研究,人文及社会科学,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全方位的研究工作。

?  公丕俭(美国EBSCO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EBSCO协助图书馆创造价值主张

    报告主要介绍了EBSCO从数据库公司向技术与服务型公司的转变,以及结合技术与资源为图书馆的发展做出的努力。EBSCO提出世界已经在演化,变化一: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应该是模块化的应用程序,建立在开放、可扩充的平台上,如同智能手机。变化二:以读者为中心;EBSCO关注用户需求,成立用户服务部门,开展用户行为研究。变化三:馆藏发展的质变;使用重于拥有,在网络世界,本地馆藏自身促使学习碎片化与不完整。变化四:图书馆与咖啡厅的便利共处。报告还介绍了EBSCO的三个思考:服务或者产品为谁而做、能提供什么帮助、与别人的差异点;EBSCO的软件即服务、数据库、纸本与电子书、纸本与电子期刊四个服务项目;EBSCO一带一路资源中心;FOLIO( The Future of Library is Open)项目。报告最后提出知识发现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