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馆员沙龙第十一期成功举办

  2017年9月22日下午,东南大学图书馆第十一期馆员沙龙活动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工学分馆王贤老师、办公室夏圆老师,信息服务部丁冬老师分享近期外出学习所得及心得体会。采编部王学琴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王贤老师的题目是《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工具学习分享》。王老师就时下大热的数据分析,给大家详尽介绍了5种实用可视化工具,包括其功能、获取方法、操作流程,强调应当以顺手好用为标准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她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给大家解读了具体的实践案例,另外补充了数据分析相关的书籍、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学习资源,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

夏圆老师的题目是《未来因你而变--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与管理》。夏老师简单说明了田纳西大学图书馆构成、战略规划等概况,着重讲解了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发展、资源组织与揭示、资源共享、空间等资源层面的情况,尤其是空间资源与空间再造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关注。就该馆的管理层面的组织架构、人才招聘、预算管理、营销、业务管理系统、数据统计、组织文化、校内外合作等,她也做了详细分享,让大家对田纳西大学图书馆有更加细致的了解。

丁冬老师的题目是《创造无限可能--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特色服务》。丁老师主要介绍了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学科服务、以及读者延伸服务。丁老师谈到田纳西大学图书馆已有开通可借阅设备、联盟通用借阅等服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参与到由图书馆开设的各种实用课程中。田纳西大学图书馆的各项特色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中,李爱国馆长认为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他对图书馆未来的转型有了更加充分的信心,希望图书馆的年轻人能够在无论是数据分析工作、学科服务的内容策划还是图书馆整体数据统计等方面能够独树一帜。另外,他谈到图书馆的后续空间改造将继续进行,希望能够融入两位老师在田纳西大学图书馆交流学习的体会,把图书馆改造得更加实用、舒适。(采编部  吴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