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我馆召开2017年暑期部主任研讨会

823日上午,暑期部主任及支部书记研讨会在医学分馆召开。本次会议以“图书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重点探讨(1)目前我馆在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及解决方案;(2)与国内主要大学图书馆相比,我馆存在的差距及解决方案。馆领导及各部门主任、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黄松莺书记主持。

与会者畅所欲言,积极研讨,从多个层面提出了问题及改进建议。

1、内部管理方面,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馆员的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建议重视顶层设计,倡导活泼、团结的组织文化,规范清楚的制度保障以及压力与动力并存的绩效支持。此外,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在后期的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等方面比较欠缺,希望全馆均能了解规划内容,并将此规划贯彻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工作中。

2、业务流程方面,一方面应与学校整体业务流相适应;另一方面,随着服务内容和理念的变化,业务流程需要重组,部门和岗位设置有待调整。如何进行跨部门合作以及跨部门小组合作的机制问题需要重点考虑。

3、队伍建设方面,图书馆骨干队伍积极性有待提高,建议吸收新生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对部门主任进行及时调整,而不受聘任限制。此外,对部主任的工作应该给予支持关心。在学习、晋升等方面,思考年轻馆员的成长与职业发展。

4、用户服务方面,学科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深度不够,服务能力不均衡,服务自动化程度不够,总体较为保守。希望能够重视细节,建立需求驱动的深层次用户服务,在教学研究、决策支持、科研支撑、知识情报等方面下功夫;细化信息素养教育,建设特色学科资源,为学校学科、战略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5、空间建设方面,需要对图书馆的空间资源有明确的定位,合理规划图书馆的空间功能和分区。

6、在资源建设方面,修订馆藏发展政策,优化采访、验收、分编、审校、典藏的流程管理,确保全流程不积压。深化纸本资源评价管理,规范电子资源的全流程评价管理。

7、宣传推广方面,建议积极宣传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成就,提升东南大学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做好各类社交媒体的管理及内容运营,重新建立新的通讯员制度,增强新闻意识。希望图书馆的文化建设能够做到总体规划、分段实施,打造服务品牌。

8、数据统计方面,希望能够结合十三五规划,深度开发利用图书馆数据资源,同时需要规范统计口径,建议综合学习其他高校图书馆的数据管理系统来设计适合本馆的系统。

   9、组织文化方面,三位支部书记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如何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最后,李爱国馆长从岗位聘任、机制体制、服务品牌、部主任定位、图书馆文化等几个方面做了总结,认为大家都做了非常坦诚的发言。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面向图书馆未来发展的专题会议,对图书馆的服务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和推进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应该有责任、有信心、更要有能力建设与“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