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简报(5月19日)

内容提要

1、数据库培训

2、考试

3、颁发合格证书

                                                       1、   数据库培训

518日,各数据库商培训代表继续对参会代表进行数据库使用培训。美国ISI公司、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China InfoBank牛津大学出版社OUP)、美国JSTOR公司、荷兰Elsevier公司、讯泰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针对各自数据库的新增功能、检索方法和操作技巧等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美国ISI公司

Emerging Markets Information Service: 介绍了EMIS公司最新动态,数据来源及客户群体。介绍了如何从公司、行业、国家/地区三个切面来进行信息查询,分别获取公司相关的新闻、报告、股票图表、财务报表等;行业相关的统计数据、统计分布、趋势比较等;国家相关的数据、国家风险评级、跨国家比较等信息。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Thomson Reuters Westlaw: 介绍了汤森路透公司出版的图书和期刊资源。介绍了Westlaw全球法律数据库,包括该库的独到之处;权威资料的内容覆盖;特色功能:钥匙码系统;数据库平台的检索功能;判例、法规、二次资源的检索方法;常见的使用问题等。

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

GREENRGale: 介绍了Gale的四个数据库:文学资源中心、世界历史资源中心、环境能源及自然资源参考数据库、商业资源中心(增强版)的收录内容、网页界面、常用功能、新增功能及操作步骤。

China InfoBank

Infobank:从数据体量,学科划分力度,文献类别和检索方式,数据库最小订购单元,客户服务支持等方面介绍了InfoBank数据库特点。接着详细介绍了高校财经数据库及搜数网,指出可通过InfoBank数据分析平台对数据资源进行深度利用,并介绍了一些数据分析可视化案例。最后介绍了InfoBank数据库的发展方向。

牛津大学出版社OUP

The Oxford Journals Collection: 介绍了牛津期刊现刊库所涵盖的学科领域、2017年新增的19本期刊,然后展示了该现刊库平台的网页页面的操作,如快速检索界面、高级检索界面等。

美国JSTOR公司

JSTOR: 介绍了JSTOR及其出版品和服务,着重讲解了回溯期刊——Moving WallJSTOR收录内容、书目清单下载,回溯套装内容。另外,还对JSTOR的界面使用,以及MYJSTOR的相关功能做了详细说明。

荷兰Elsevier公司

Scopus: 介绍了Scopus数据库涵盖的内容和每日更新内容,涵盖学科包括自然科学、医学、社会科学、生命科学等。介绍了如何使用Scopus查询和评价期刊、采集机构数据、对同名学者进行查询等。

讯泰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ASTM: 介绍了标准与数据库,包括适合学科,数据库涵盖内容与操作,介绍了ASTM在中国的发展,包括能源方面,制造方面和服务方面。最后是ASTM的简介和标准机构的区分。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基于innography的高校专利信息服务: 介绍了如何利用文本聚类分析对高校专利进行宏观分析。介绍了科研课题中所需的工具,如分析具体领域技术发展的工具:多维印证分析;如何依据专利强度进行专利管理;如何利用竞争者气泡图寻找潜在合作方等。接下来,针对Innography在高校中的应用、图书馆从事专利分析的意义、如何服务于校内外用户等与培训人员展开了交流。

2、考试

培训结束后,为检验培训效果,CALIS管理中心安排了培训考试。参会代表们充分结合培训期间所学到的数据库知识和实践技能,认真完成各项联机测评。186名参与考试的参会代表成绩全部合格,其中23位代表成绩达到优秀水平。考试结束后,参会代表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图书馆。

3、颁发合格证书

    最后,参会代表们与会议主办方、承办方代表一起参加了CALIS培训周合格证书颁发仪式。东南大学图书馆李爱国馆长对本届培训周进行了总结,向各位顺利通过培训考试的参会代表表示祝贺,肯定了各位参会代表在此次培训周中努力学习所取得的成绩,并为他们分别颁发了优秀证书和合格证书。至此,“数字资源与知识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