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2024年图书馆系列信息素养首场讲座三校区联动开讲

信息素养主要指个人在信息社会中获取、理解、评估和使用信息的能力。图书馆开展信息素养讲座旨在促进师生掌握信息检索技巧、提升信息评估能力、增强信息应用技能。2024年图书馆紧扣学校“学术年”工作主题,践行“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理念,本学期信息素养讲座将主要围绕“资源利用”、“工具指南”、“数字素养”和“知识产权”四个主题展开。3月6日下午,首场讲座在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和丁家桥校区同步举办。

本次讲座之所以选择三校区同步,是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呼应广大师生的需求,实现讲座校区间的全覆盖。首场讲座由陆美老师主讲“了解图书馆资源,让学术更轻松”。讲座中陆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学术资源、讲解了部分学术工具和助手的使用方法、展示了图书馆的空间及功能,以及图书馆可提供的具体的支持服务。

本次讲座吸引了130余名师生参加,大家纷纷表示三校区联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高水平的信息素养讲座不仅可以提高信息素养,更可以帮助大家更有效地获取和利用学术资源,提升科研效率和质量。这次讲座是本学期系列高水平信息素养讲座的一部分,后续我们还将开展包括“学术研究的得力助手——文献高效管理”、“轻松让数据说话——数据分析工具入门”等,旨在全面促进师生信息素养水平的提高,更好应对数字化时代的现实挑战。(学科服务部 胡曦玮 供稿)




责编:洪诚

审核:孙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