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图书馆召开2024年度图书馆发展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成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任务,更好地夯实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2月22日,图书馆召开本年度图书馆发展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对齐规划、聚焦任务、凝心聚力、高质发展”,旨在提升图书馆治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保证图书馆“十四五”规划顺利完成。图书馆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任及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由李爱国馆长主持。

与会者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对标“十四五”规划的推进情况,并针对图书馆各项核心业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资源发展部分析了当前文献资源建设的进展与挑战,并围绕“文献东图”的建设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流通阅览部从馆藏资源、空间服务、学习支持、阅读推广等方面进行分析交流,并就“学习支持中心”建设、助力学生成长等提出工作思路;学科服务部就学术服务、馆员管理工作提出建议,重点探讨信息素养教育和院系服务工作计划;技术支持部从数据驱动、智慧服务等方面对“智慧东图”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数据管理与利用、数据馆员能力提升等工作目标;查新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部提出融入学科团队、加强知识产权利用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措施;文化与特藏部就特藏文化建设、阅读育人工作、宣传营销工作三个方面的新发展与新举措进行思考分析;办公室认真分析馆员队伍建设、业务能力提升、用户关系管理的现状,从全馆行政事务、安全工作、工会工作、“美丽东图”建设等方面提出工作计划;四牌楼与丁家桥校区图书馆工作部就国鼎图书室建设、“舍区”图书馆服务、用户需求分析与服务等工作进行分析探讨。各支部书记就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李爱国馆长回顾与分析了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建设任务和各项指标任务推进情况,结合当前学校发展新的形势要求和师生新的需求,部署我馆2024年重点和专项工作,并从组织管理视角对部门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部门是馆内业务工作的重要组织单元,为了保障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和“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要广泛凝聚馆员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共同促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党总支书记孙莉玲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图书馆的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坚守政治底线、规矩底线;要以智慧的管理促进智能的发展;要强化领导干部自身领导力的提升,善于发挥馆员长处、补足短板。孙书记强调,文化在组织中时刻起到关键作用,要求大家要培养良好的制度文化、组织文化、人文关怀、激励文化、宣传文化。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看清形势、找准定位、锚定目标、解决问题、开拓前进、做出贡献。

副馆长钱鹏、裴锋、罗涛分别作了专题发言。钱鹏副馆长以数智化时代的“图书馆组织与管理”为主题,就图书馆发展的环境趋势、新兴技术对图书馆的影响与启示等作了分享;裴锋副馆长对照“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展开分析,明晰了重点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罗涛副馆长对于文献资源建设的路径优化及重点工作提出了思考。

本次研讨会对标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全面梳理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明确了新一年各项工作计划与目标,为增强各部门的交流协作提供了契机。会议引发了深入思考,明确了后面的着力方向,为凝聚馆员智慧和力量、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促进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责编:洪诚

审核:孙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