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常用文书

入党志愿书

(一)入党志愿书的基本写法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后的决心等。

入党志愿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称谓。即志愿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为:“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2.正文。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对党的认识。第三,入党动机,即为什么要入党。第四,当前自身存在的优缺点以及如何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第五,入党的决心。要表明自己对被接受和不被接受入党的态度、进一步努力的打算和决心。

3.结尾。要署名和注明日期。一般居右书写志愿人姓名,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二) 写入党志愿应注意入党志愿和入党申请书的异同点。

相同点:都有对党的认识、对入党的态度、入党的动机、入党的决心等内容要求。

不同点:从时间上看,写入党申请书在前,写入党志愿在后;从内容上看,入党申请书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如个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基本情况等);相对而言,入党志愿更侧重在对入党的态度、意愿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