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常用文书

入党申请书

一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和写法

(1) 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或"入党申请书"。

(2) 称谓。申请人对当组织的称呼,如"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等顶格写在第一行,后面加冒号。

(3) 正文。这是入党申请的关键部分,只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党的认识和入党的动机,也就是为什么要入党。对党的认识,主要是对党的性质,纲领,奋斗目标,宗旨,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入党的动机,就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的目的,即为什么要加入党组织,写这部分要联系这的思想实际,可以写通过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听了党课,参加了有意义的活动以后的思想演变过程,以及思想认识有什么提高等。

二是个人的履历(学习和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和只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如果本人家庭成员和只要社会关系中,有人受到过刑事处分的,都要写清楚并表明自己的态度,以便让党组织上了解。

三是自己的优缺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即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纪律等方面的主要表现,特别是对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敢于指出,并向党组织表面改正的决心和努力的方向,如何以实际的行动争取入党。

(4) 结尾。入党申请书的结尾,一般可写"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写完后,加上"此致,敬礼"等用语,亦可不写。

(5) 署名和日期。入党申请书写完后,要署上申请人的姓名,申请时间年、月、日以示郑重。

二 、写入党申请书要注意的问题

(1) 写入党申请书必须自愿,并经过郑重考虑,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求不得半点勉强。因为申请入党,就意味着要做好一个中共党员政治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返顾的牺牲自己的一切。

(2) 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挡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情感,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3)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撰写(特殊情况除外),这样可以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写出自己对党的真实思想情感。

(4) 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不能空洞地抄写书刊和报刊上的内容,不谈自己的真实思想。

(5) 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地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政治历史等有关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