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追古抚今凭烈士,百二风华从头越”——记东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2022年69日,在东南大学120年校庆刚刚结束的日子,东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同志在图书馆总支委员钱鹏、罗涛,支部书记王学琴的带领下参观了雨花台烈士陵园以及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活动当天,图书馆二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东门口集合,按照防疫要求完成入园人员信息并按照要求查验健康码后,列队进入了烈士陵园。进入烈士陵园,大家走在苍松劲柏间的林荫道,顿时一份肃穆的感情涌上心头,纷纷轻声追忆上次到雨花台谒陵的情景。

        走过不长的林荫道,便步入了烈士纪念馆,大厅的中央悬吊着五个鲜红的大字信仰的力量,大厅的两侧各有五面由汉白玉制成的纪念墙,上面镌刻了经过多年走访已经确定姓名的在革命斗争中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姓名。整个大厅庄严肃穆,仿佛无声的在诉说英烈们的英雄事迹。穿过大厅,就进入了烈士事迹展厅,展厅依照时间为线索进行布置,从党的一大开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为止,共展出了1519位烈士史料以及1100多件革命文物。这其中既有邓中夏、恽代英等大家熟悉的英烈,也有很多很多为了革命奉献了生命,但却没有被人们记住的名字。大家发现在雨花台牺牲的先烈中有不少都是东南大学以及其前身的学生,这一发现让大家既自豪又难过,自豪的是我校有着如此悠久的革命传统,而难过的是这些英烈大多在二十多岁便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支部的同志们用了两个多小时仔细的完成了本次的参观,看到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哪怕走出展厅大家的心绪也难以平静。回首东南大学建校的一百二十年,革命时期,英烈们为了改天换地救国救民献出生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今天,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东大人的手上,我们在这里只有继承先烈的遗志,接过先辈们的任务,从头开始,踏上新的历史时期的征程,为建设好图书馆,建设好东南大学,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供稿:东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