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爱心助力,破茧成蝶”——寓教于乐,弘扬长征精神

春暖花开之际,为弘扬“长征精神”,使党员同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3月15日,东南大学生物科学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硕士162党支部研究生党员联手图书馆第三党支部教工党员于南京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开展了以“寓教于乐,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爱心支教系列党日活动。

南京市宁燕外来工子弟小学位于栖霞区笆斗里的一条巷子里,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和前后两片操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只有不到十个班级,这里的学生大多来自安徽、河南、四川、苏北等地农村家庭。他们随着打拼的父母来到南京读书,这栋小小的三层教学楼承载了400多名孩子的梦想。

为使孩子们深入了解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支部将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教师党员为孩子们讲解红军长征故事,同时观看了“飞夺泸定桥”、“红军过草地”等动画视频,接着同学们纷纷分享了长征故事。第二部分由研究生党员带领孩子们描绘心目中的长征故事及革命战士形象。从“听故事”到“画故事”,孩子们一次又一次惊叹于红军长征中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及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最后,宁燕小学左校长表示此次活动教育效果非常好,欢迎志愿者们能长期举办这种类似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和精神世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是这个时代一次史诗般的远征。我们党领导红军,战胜千难万险,实现了民族独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章程。“长征精神”更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有用“长征精神”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还应深入浅出地向下一代讲解和传承“长征精神”。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和快乐,也更多地了解了长征精神。志愿者们不仅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收获了爱心支教的幸福与满足。(图/杨金晶;文/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