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党员观影《一九四二》

按照《东南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12月4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UME影城观看电影《一九四二》。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松莺、馆长顾建新、副馆长范斌、李爱国、魏云陵、工会主席符少北等馆领导均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

影片《一九四二》改编自刘震云的调查题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温故很痛,却能知新。电影讲述了1942年发生在河南大地上的一场惨绝人寰的大灾荒,展现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一段不能忘却的回忆录”。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礼义廉耻所构筑的传统价值观在空前的饥饿中变得薄如蝉翼。影片对饥饿感的重述,对集体苦难记忆的重述,使观影者在情感上受到了极大的感染与震撼。这一段关于民族灾难和历史真相的宏大叙述,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影者。

此次观影活动,增强了党员们的民族感和爱国感,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苦难是历史留给人类最重要的经验,只有昭示苦难史,我们才能更清晰地认知我们这个民族,认识到我们如何走到了今天;只有铭记苦难,苦难才不会在未来重演。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大家也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的苦难,珍视如今的幸福生活,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工作中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