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2-05-13】人是为活着本身活着, 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1.书目简介

《活着》是当代作家余华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本书出版30年来打动了无数读者,经过时间的沉淀,已成为20世纪中国文学当之无愧的经典之作。到今天,已被译介到英、法、德、意、日、韩、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中外多个文学大奖,余华也凭借这部作品于2004年获得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介绍活动及书目

5min

Part 2

主讲人:郑壮举

活着,活着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李楠

守得云开见月明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李国儒 

生命的支点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活着”在中国的语言里充满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本次读书会以《活着》为共读书目,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活着》,以及选择本书的初衷。

郑壮举同学是本次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他以“活着,活着”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发生在福贵身上的苦难、绝望:输光家产、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被抽干血、丧妻之痛……福贵在绝望中活着,在绝望中坚强。郑壮举同学还分析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学界对福贵形象的争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接着,第二位主讲人李楠同学以“守得云开见月明”为主题,一一分析了福贵和书中人物的命运,特别对比了福贵和春生两个人在面临人生重大变故时对于生命、生活截然不同的态度。福贵失去所有依然能够坚强地活着,而春生在绝望中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一对比,揭示出了《活着》这本书探讨的深刻话题: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们是否应该为了活着而活着?


活着,是一种状态,是我们大多数人认定的一种非常自然而无需思考的存在形式。我们经常思考“活着的意义”,却很少思考“活着本身”意味着什么。最后一位主讲人李国儒以“生命的支点”为主题,分析了家珍对福贵的宽容和支持,带大家探究活着的意义。或许,就像余华在书中写到的那样:“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三位主讲人精彩的分享让大家对本书的脉络有了清晰地认识,并对书中的观点有了深刻地思考。最后,大家围绕《活着》这本书的时代意义,《活着》是否为了悲剧而刻画悲剧,以及余华创作《活着》的初衷等方面进行了激烈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