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2-03-05】希望我们都能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1.书目简介

《被讨厌的勇气》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哲学”理论论述,该书讲述了如何能够在繁杂的日常琐事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用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真正的幸福。不同于传统的心理学书籍,它采用对话的形式,带我们走进阿德勒的心理学观点。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3月5日 18:30-20:00

地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沈欣楠

活动与书目介绍

5-10min

Part 2

主讲人:姚茗川

书籍内容解读

20min

Part 3

主讲人:倪嘉蕙

书籍内容解读

10-15min

Part 4

主讲人:姜婉舒

书籍内容解读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2021级信息学院本科生姚茗川认为:“活在这个世上努力做到不被别人讨厌,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你只需要伪装自己,去妥协去放弃就可以了。但是,明知会被人讨厌却还要坚持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是很难做到的。”他鼓励大家要直面自己的内心,像书中阿德勒告诉我们的一样,拥有被讨厌的勇气,这也是获得幸福的勇气。


2021级人文学院本科生倪嘉蕙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初次接触到本书的感受,并对书中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希望大家能够把阿德勒的心理学真正付诸实践,获得成长。


2019级本科生姜婉舒分享到:“《被讨厌的勇气》有关的不仅仅是能够被讨厌的‘荣辱不惊’,它更多的是关于阿德勒心理学深入浅出的介绍,关于被过去束缚,被人际关系束缚以及被未来所束缚的不自由的个人应该如何获得拥抱真正幸福的勇气。”她为大家分析了书中提到的“人可以改变,无一例外,而且是随时可以”“世界极其简单,人们随时可以获得幸福”等观点,并为大家解答了阅读本书可能存在的疑惑。


《被讨厌的勇气》中提到:“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结合自己日常人际关系中的困惑和问题,积极分享了自己阅读本书的感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