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12-03】走进孔夫子的君子之道

1.书目简介

《论语》是古代儒家最重要的经典,“四书”之首。“论”是“论纂”的意思,“语”是“语言”的意思,“论语”就是把“接闻于夫子之语”“论纂”起来的意思,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论语》的核心是对“仁”的阐述,但全书对“仁”的定义没有两处完全相同。从某种方面来说,“仁”不是一个有确切意义的字,而是对君子美好品德的总称。“《论语》的文笔总体简练深刻,充满睿智,几乎涉及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前人赞叹“半部论语治天下,万世师表耀古今”。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12月3日 18:30-20:00

地点:四牌楼校区图书馆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姜婉舒

活动与书目介绍

5min

Part 2

主讲人:李苒竹

《学而》《为政》《里仁》解读与感悟

15-20min

Part 3

主讲人:季霄雅

《雍也》《微子》《子罕》解读与感悟

15-20min

Part 4

主讲人:潘地

《颜渊》《子路》《宪问》解读与感悟

15-20min

Part 5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论语》跋涉千年岁月洪流,而其深邃思想仍熠熠不灭。21级人文学院本科生李苒竹为大家带来了《论语》中《学而》《为政》和《里仁》的解读与感悟,带领现场读者秉《论语》之灯盏,看世间更迭,听千年前的圣人之音


天生仲尼明万古,半部《论语》治天下。21级人文学院本科生季霄雅带大家解读了《论语》中的《雍也》《微子》和《子罕》,并分享了阅读过程中的感悟。


《论语》抚摸过千年时光,囊括了孔子一生的智慧21级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潘地做了《论语》中《颜渊》《子路》《宪问》的解读,带领大家追寻孔子的足迹,重新认识那个四处奔波、传道授业,坚持抱负, “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千古圣人。


风云乍起春秋,圣人耀启万世。读《论语》,知个人修身之要;读《论语》,知先贤治政之本;读《论语》,知家国兴替之由。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阅读《论语》的感悟和思考,并探讨了在当下这个时代阅读《论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