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04-09】“东图部落”系列读书会之《乡土中国》

1.书目简介

《乡土中国》根据当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讲的“乡村社会学”的课程讲义整理而成,于1948年首次出版。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4:00-15:2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活动流程

Part 1

14:00-14:05

主持人欢迎大家、简要回顾共读书目

Part 2

14:05-14:45

【环节一:讨论乡土中国】内含小游戏、自由讨论等

Part 3

14:45-15:20

【环节二:讨论关于读书】内含自由讨论等


4.精彩回顾

本次活动为鸿声东南·东图部落的第一次线下读书会。活动伊始,主持人带大家回顾了寒假期间共读的《乡土中国》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接着,进入第一个环节——破冰小游戏,现场参与者将《乡土中国》中印象深刻的观点或概念写在纸上,并做好标记。主持人根据内容分类,请现场参与者一一分享。大家对文字下乡、差序格局、乡土本色、权力结构等概念进行了分享,现场讨论热烈,让大家对《乡土中国》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习惯,并推荐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也分享了对东图部落未来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