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0-10-09】万古生香,穿越千年。我准备了故事,你,要一起听吗?

1.书目简介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0年10月9日 14:00-16: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A100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孙莉玲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

读书分享

20-30min

Part 3

主讲人:梁泽惠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

读书分享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与大家分享了《诗经》中的女子之美。孙书记选取了《诗经》中有代表性的诗篇,展现了“我的心上人”、“我的女朋友”、“灿若天仙的新娘子”、“幽怨善良的女子”四种典型的女子形象。孙书记精彩的讲解、幽默的语言,让书中的女子形象鲜活了起来,在场观众听得非常入神。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本科生梁泽惠从《诗经》的起源、诗篇分布、地位、影响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书,让大家对《诗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自由讨论阶段,有同学指出《诗经》中也展现了男子之美,并找到相关诗篇为大家举例说明;有同学即兴脱稿朗诵了自己最喜爱的《诗经》篇目;还有同学请教孙书记该如何阅读《诗经》这部经典著作……大家纷纷发言,表达了对《诗经》的喜爱之情。



本次读书会大家一起穿越千年,感受了《诗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