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8-11-23】金庸笔下的人物

1.书目简介

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本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与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四大宗师。

金庸于2018年10月30日逝世,他给我们留下了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雪山飞狐》、《鹿鼎记》等代表作。本次读书会即围绕金庸先生作品中的经典人物展开,通过回顾形形色色的人物、快意恩仇的江湖,重温一代人的共同回忆。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8:30-21: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祝晨曦

读书分享

40-50min

Part 3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主讲人祝晨曦同学以他的思维作为启发点,引导我们对当今的武侠“生态”作进一步思考,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主题——当我们失去了金庸我们失去了什么。

正所谓“知人论世”,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与作家的生平密切相关。而武侠作为文学的一类,自然也不例外。祝晨曦同学开门见山,借金庸先生逝世这一新闻,带我们游览了金庸其人其作的长廊。“一位举足轻重的文坛巨匠;一段缠绵悱恻的成人童话;一颗见微知著的玲珑心窍;一腔为国为民的鼎沸热血。”祝晨曦同学以短短四句话概括了他眼中的金庸,同时也引起了在场同学的热烈讨论。趁热打铁,祝晨曦同学对金庸的文学地位,金庸作品的梦幻与现实,金庸先生对人性的体察,以及作品中所透露出来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了阐述,仿佛为我们铺展开了一幅宏大的历史画卷,讲者如痴,听者似醉。

金庸是新派武侠小说最杰出的代表作家,他的作品不乏瑰丽而梦幻的想象,比如落入悬崖而不死反有奇遇等等。而祝晨曦同学幽默风趣的话语,也给庄重的氛围点染了些许活泼。同时,一针见血的现实批判在金庸先生作品中也俯拾即是,比如慕容复的落拓下场等等。金庸先生对人性的领悟与刻画也是其作品的一大亮点。《鹿鼎记》中韦小宝曾说:“只要九句真话里面加一句假话,就容易被人相信。”小说在这一刻成为了现实。


之后,祝晨曦同学着重介绍了金庸小说中的家国情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一精神,几乎在所有的金庸作品中都有所表现。于是祝晨曦同学以此为契机,一一介绍了金庸作品中许多经典的人物形象。南慕容和北乔峰、李莫愁和小龙女,在比较中祝晨曦同学阐述了他们各自的鲜明特征,见解深刻独到,让人为之叹服!

最后,祝晨曦同学以“最感兴趣的或者最喜欢的主角、配角以及反派”这一话题,引导大家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掀起了一场讨论的热潮。恍惚间,我们似乎回到了那个为武侠痴迷的时代,围炉的温度渐渐升腾!



活动步入尾声,但对武侠的讨论还没有结束。大家围绕着当今武侠的发展,“武侠已死”的话题继续交换着各自的意见,每一声此起彼伏中都是“热爱”擦出的火花!当金庸先生走了,我们还剩下了什么?大家聚在沙龙,以自己仅有的方式向逝世不久的金庸先生表达微薄的悼念——细数经典,重温武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