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8-10-19】村上春树笔下的成长

1.书目简介

村上春树,日本现代著名小说家。其作品风格深受欧美作家的影响,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被称作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并被誉为日本80年代的文学旗手,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知名度。

《海边的卡夫卡》叙述了一个十五岁离家少年与一个名叫中田聪的人的经历,两个角色作两条线索来写,而且两人自始至终未曾相遇《挪威的森林》是一部长篇爱情小说,故事讲述主角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国境以南,太阳以西》是一部长篇小说,主人公总是在追寻“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的风景,最后却发现得到之日即终止之时,寻觅的过程亦是消失的过程。本次活动围绕着村上笔下少年、青年、中年三个阶段人物的成长故事,带你们去感受下他笔下人物的鲜活个性,带你们走进对过去的小小回望,带你们走进对未来的希望前行。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王年轩

(东南大学本科生)

读书分享

20-30min

Part 3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王年轩同学从村上作品中挑选出了《海边的卡夫卡》、《挪威的森林》、《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三本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村上笔下少年、青年、中年三个阶段人物的成长故事,并以此作为契机,引导大家思考了自己心目中成长的模样,激励大家向着理想努力。

王年轩同学首先介绍了村上春树的生平、爱好等信息,让大家对于村上春树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王年轩同学介绍过程中,提及了日本历史上的学潮运动以及泡沫经济等。活动现场有一位对此所知颇多的学长——陈可学长,他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那段时期日本社会的状况以及村上作品与之的联系,使得大家更容易理解后面提到的作品中的故事和主题。


随后,王年轩同学便正式开始了他的讲述,首先是《海边的卡夫卡》,作为一部描述“世界上最坚强的十五岁少年”成长的小说,它给初读时还仅仅十六岁的王年轩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后来到场同学的讨论中,我们逐渐了解到这是一部双线交织的作品,不得不说这样的构思使得小说更加吸引读者。对这部书的讲述也提起了与会大家的兴致,为后面大家进行的激烈的讨论打下了基础。


第二部《挪威的森林》作为村上最广为人知的作品,自然也是本次围炉活动的重头戏。王年轩同学首先也是简单介绍了故事的梗概和人物关系,配合着电影中的相关片段,使大家迅速地感受到了不同角色各自的个性。

王年轩同学首先也是简单介绍了故事的梗概和人物关系,配合着电影中的相关片段,使大家迅速地感受到了不同角色各自的个性。


大家对书中人物的感情、以及书中描述的孤独感展开了讨论。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思考,不同的想法聚在一起,擦出思维碰撞的火花,一度让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走向高潮。


第三部作品《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介绍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对自己经历过的梦幻般的情感的回忆与怀念。这样的主题也引发了现场同学们对一些逝去美好的感慨。

纵然三部书的主角都经历了这样那样的失去与悲恸,但无一例外的,他们都在结局中积极地走向了未来。这也正是我们要追问自己心目中成长的模样的原因,或许我们此刻还未达到理想的地方,但我们终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成为自己最理想的模样。

活动的最后,善渊读书会的会长刘慧莹以及本次活动的主讲人TK同学分别为大家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本次活动也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