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8-12-07】娱乐至死:文化兴衰交替世界下的我们

1.书目简介

《娱乐至死》一书解析了美国社会由印刷统治转变为电视统治,得出了由此导致社会公共话语权的特征由曾经的理性、秩序、逻辑性,逐渐转变为脱离语境、肤浅、碎化,一切公共话语以娱乐的方式出现的现象,以此来告诫公众要警惕技术的垄断。在该书中,波兹曼深入剖析了以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对人思想认识、认知方法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趋向的影响,令人深省,并认识到媒介危机。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8年12月7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任正航

媒介即隐喻&媒介即认识论

印刷机统治下的美国和近代思想

赫胥黎的警告

20-30min

Part 3

主讲人:闫桐嘉

说唱文化与娱乐至死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任正航同学从媒介即隐喻开始介绍,并用实例向我们简单说出各种信息的传播媒介对这个世界各种信息的隐喻和暗示。从原始媒介到口语媒介,文字媒介和电视媒介,各个阶段的特点向我们说明了隐喻创造了文化内容。

那么媒介在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中充当了什么角色?书中所说,电视文化的认识论不仅劣于以铅笔字为基础的认识论,而且危险荒诞,为什么?按照书中观点,发展不代表前一种认识论的消失,以电视为中心的认识论污染了大众交流和相关活动,而不是污染了一切。如此真切的问题,让我们一度陷入沉默。


之后任正航同学又继续说了印刷机统治下的美国和近代思想,一如林肯-道格拉斯的辩论赛,严肃、理性,具有极强的逻辑性。而在娱乐化的时代,电报摄影术等等使这个世界充斥着娱乐化,不管是宗教,政治,还是教育。

接着就到了上半场围炉的高潮。“评论家的观点有什么局限?”“娱乐至死带来的启示又是什么?”现场讨论由严肃转为激烈,有同学对评论家的电视娱乐理论一条条做了反驳,是呀,波兹曼的理论给我们以警醒,但时代的局限性也注定了某些思想的局限性。其实,我们不必抓着那些娱乐世界带来的困扰,我们要做的只是不断警醒,对这个娱乐文化逐渐加重的世界,把握住作为人的主体性,不再沉迷什么,便不会娱乐至死。


闫桐嘉同学从一份大众对说唱了解程度的调查说起,从美国说唱音乐演变史中看娱乐至死。不知不觉中,围炉已进入了下半场,对说唱音乐的起源背景,那狂躁的音乐背后隐藏着美国种族歧视的大背景;对活体转向娱乐至死,鲜明的表现着娱乐至死的时代的来临;对滑稽却严谨的“奶头乐理论”;对已经脱离现实和其扎根土壤,失掉了斗争灵魂的说唱文化……闫桐嘉同学梳理着自己的思路,为我们娓娓道来。


在而后激烈的讨论中,有同学将它与中国的喊麦文化进行对比,会长作为一个东北人也加入了争论的大队伍,拉出了在推广中走向式微的二人转文化……


就这样,读书会在轮番讨论中结束了。再次回望最后的部分,这样一个夜晚,不过是一群朋友在一起指点江山,说着关乎国家与社会的一切。我们深切地担忧着,但也都知道也有很好的东西在不断发展着,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地面对这些,向着阳光多的地方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