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19-03-15】魔幻现实主义起源追溯及思考

1.书目简介

魔幻现实主义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后在拉丁美洲兴盛起来的一种文学流派,在体裁上以小说为主,这些作品大多以神奇、魔幻的手法反映拉丁美洲各国的现实生活。本次读书会精选了几本有代表性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与大家一起讨论。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佩德罗·巴拉莫》是胡安·鲁尔福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不仅立意深刻,而且,在艺术形式上也富有新意,迄今仍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文学的巅峰小说之一”,被译成多国文字,在世界各国广为流传;《大师和玛格丽特》是布尔加科夫最重要的作品,该作被认为是魔幻现实主义的先驱,被誉为20世纪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品之一,小说将现实与神话融为一体,揭示了惩恶扬善等主题。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3月15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毓琇文化沙龙


3.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朱自航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

读书分享

40-50min

Part 3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本次担任主讲人的是大一建筑学院的朱自航同学,她选择了马尔克斯作为代表作家来展开,详尽阐述了《百年孤独》中的种种超现实主义的情节,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灵。

夜话伊始,朱自航同学抛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古代的玄幻,现代的魔幻与科幻有什么区别。”带着问题,围炉夜话在良好的氛围里正式开始。

朱自航同学首先以历史为切入点,介绍了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以及两位领军人物,玻利瓦尔和圣马丁,点明了《百年孤独》的创作背景。接着她指出,即使《百年孤独》的情节看起来有些荒诞不经,但它内容的一切都是现实的夸张与想象,并提及了运送罢工者尸体的两百节列车车厢等精彩情节。或许这也是魔幻现实主义有别于玄幻与科幻的一大原因。


接着,朱自航同学以此为出发点扩散,开始讲述其他魔幻现实主义的文学高峰,鲁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米哈伊尔的《大师与玛格丽特》,莫言的《红高梁》等,一字一句,娓娓道来。同学们也参与了讨论,各自分享自己对这些书籍的情节,思想的理解。演讲的最后以中国古代搜神记,唐传奇,明清志怪小说为收尾,在“聊斋都是些美丽的爱情故事”的轻松氛围里告一段落。



在激烈而又不失轻松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从《大师与玛格丽特》中撒旦与猫下棋的精彩对话,到搜神记中的神魔鬼怪......每一个人都乐在其中。通过探讨,我们得出了“魔幻是超意识形态,玄幻有具体的神魔,它们之于科幻,就像是感性之于理性”的结论,也出现了讨论到拉定美洲的历史的时候,众人相顾无言的尴尬局面......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思想不断擦出火花,新的理解正在萌芽。

魔幻现实主义缘于现实且高于现实,每一分情节都是对于现实的想象。从中国古代的小说里,如水浒,我们就已经看到了魔幻的萌芽。魔幻现实主义有些淡化了情节的合理性,但看似荒诞的情节,却往往更一针见血。就这样,在友善而又激烈的氛围里,不知不觉地,本学期第一次围炉夜话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一一道别后,有些意犹未尽地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