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06-01】“图你成材”系列读书会之《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1.书目简介

《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该书一共收录57封家书,在时间上横跨1921年至2021年,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革命与建设历史相吻合,是在建党百年之际的一份珍贵的回忆,通过一封封珍贵的家书展现共产党人百年信仰、奋斗史。用家书独有的真实与鲜活呈现百年当时中的关键时间和关键人物。


2. 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8:30-20:0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 活动流程

Part 1

主持人

活动介绍


Part 2

主讲人:张琪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传承百年信仰,谱写时代华章——阅读感悟

20-30min

Part 3

主讲人:崔李澧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青年的使命担当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 精彩回顾

张琪同学,她带领我们回顾了夏明翰为党奋斗直至牺牲的历史,分享了张钊写给妈妈的信等让人动容的家书背后的故事。


崔李澧同学用一段巴黎和会的视频引入:中国自己的山东,却没有自己的主权,这让崔李澧愤慨。他介绍了抗日战争中壮士金方昌的数篇家书,同时回顾了金方昌不屈不挠,慷慨就义的壮烈事迹,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部分家书片段。


在讨论环节,徐邦利书记有感而发,分享了三个家书片段:贺锦斋写的诗,陈毅给家人的信,写给留洋子女的家书。中国有志之士为了国家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舍小利为国谋富强的思想和行动,跨过百年光阴传递到我们心中。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读书会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了珍贵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