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1-04-29】“图你成材”系列读书会之《乡土中国》

1.书目简介

《乡土中国》根据当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讲的“乡村社会学”的课程讲义整理而成,于1948年首次出版。全书由14篇文章组成,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4月29日 14:00-15: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 特藏阅览室B502


3.活动流程

Part 1

张琪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活动介绍
Part 2

陈传宝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书目介绍 20-30min
Part 3

武秀枝

(东南大学图书馆馆员)

互动游戏 20-30min
Part 4
现场参与者
交流&讨论
40min


4.精彩回顾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传宝同学分别从乡土特色的成因、乡土文化传递、“私”与“差序化格局”的密切关系、道德观念、家族制度、男女之间的性别鸿沟等方面娓娓道来,深刻剖析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和特点,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东南大学图书馆武秀枝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破冰小游戏环节——谈一谈《乡土中国》哪个概念或观念让你印象深刻。在场同学踊跃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在便签上,标注名字后收集到武秀枝老师手中。“旺财”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乡土本色”的看法,他讲到城市邻里关系淡漠,他希望中国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中也能保留自身的乡土本色。还有同学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土本色是难得可贵的地方文化烙印。还有同学认为中国人的“私”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差序格局,正是与“私”的斗争才成就了更好地我们。武秀枝老师总结到,“土”指的是过去的生活方式流传到现在,我们既不能一概接受也不能全盘否定,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最后是讨论环节和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说说我们身上的乡土性”和“当时间维度、空间维度都发生变化时,我们的乡土性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两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同学感叹文化下乡是改变乡土人教育观念的有效途径;有同学从电影《叶落归根》联想到中国人的血缘和地缘文化;还有同学从时间和空间角度讲述自己对“文字不属于基层乡土社会”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