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特藏服务

童寯画室

童寯画室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三楼304室,于2002年启用。

童寯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建筑大师、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和画家,在建筑创作、建筑理论以及建筑教育等方面为我国现代建筑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与吕彦直、杨廷宝、梁思成、刘敦祯合称“中国近现代建筑五宗师”。1900年出生。1925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曾与杨廷宝、梁思成、陈植等同窗学习。1930年春,赴欧洲英、法、德、意、瑞士、比、荷等国考察建筑。旅欧期间,西欧古代文明和瑰丽建筑遗迹,以及生机勃勃的新建筑,使他为之振奋和叹服,在此期间他创作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写生画作品。1952年起,童寯先生担任南京工学院(1988年改名为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建筑研究所副所长。1983年3月逝世于南京。

童寯先生自幼喜爱绘画,师从名家,勤于习作,迄未间断。作为画家他留下了传世之作300余幅,其作品风格洒脱豪放,凝重大方,绚丽严谨,色彩浑厚,题材多样,富有特色和创新性,推进了现代民族风格,在我国建筑界和美术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童寯先生的画作历经各个历史时期,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才得以完好保存下来。画纸除了部分被虫蛀之外,依然不变形,画质基本保持原样,水彩颜色依然鲜亮。童寯先生拥有精湛的建筑学与美学修养,因此画中境界深远;同时他素描基本功扎实,下笔肯定,线条有力,挥腕圆活,简繁有致,善用减笔表达丰富内容,虽然画的是西洋水彩画,但却能表达出画稿所具备的中国美学的精神。2002年5月,童寯先生之子童林夙教授与其兄弟将父亲童寯先生之绘画作品全部捐赠给东南大学图书馆,图书馆特设立童寯画室以期完好保存并定期展示童寯先生的画作,供广大师生观摩学习。

2015年9月,图书馆对童寯画室进行了重新装修和升级改造,由童寯先生之孙、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童明先生亲自主持设计。

改造后的童寯画室整体风格为现代简约式,前后两个出入口都安装了一组铁质栅栏门和红外线感应玻璃门,兼顾了美观性和安全性。画室外的圆弧型走廊让参观者置身其中有一种时空穿梭之感,画室的内部结构则类似一个白色的拱形山洞,两侧的墙壁上有若干突起的方块,用于放置和展示画作。画室顶部的一排双向射灯对应照射着每一幅画的位置,使绘画作品呈现出更加完美的视觉效果。2016年11月,童寯画室正式对外开放,分批、逐次、有主题地展览童寯先生的各类画作,目前已举办了三期主题画展。

第一期画展的主题是《如画英伦》,它们是童寯先生于1930年5月1日至5月21日在英国游学期间所创作的38幅画作集锦。童寯先生采用水彩、彩铅和铅笔等形式描绘了英伦之风情、诺曼之格调以及学府之雅致。

第二期画展的主题为《欧洲风情》,是童寯先生于1930年5月22日—6月4日、以及7月13日—7月16日在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捷克等四国游学期间所创作的38幅画作集锦,其中包括24幅水彩画、14幅铅笔画。教堂的神韵、诺曼的格调、以及城市的雅致,使得从大西洋彼岸远道而来的童寯沉浸于目不暇接的旅途之中,尽情描绘了亚眠、兰斯、布鲁日、安特卫普、鹿特丹、沃伦丹姆、马肯湖、阿姆斯特丹、布拉格等地的沿途风景。

第三期主题画展《美国琐忆》,为童寯先生于 1925 年—1930 年在美国求学期间所创作的画作集锦,其中包括 32 幅水彩画,6 幅铅笔画。本期的作品中,有童寯在美术课程中所绘制的静物习作,也有他所描绘的宾大校园即景,也展示了童寯所描绘的费城、纽约的城市风景。从这些画面中可以看到,当时的美国城市,正处在欣欣向荣的发展时期;而这对于初至美国的童寯而言,既感到新奇,又感到振奋,这一切的丰富体验,都呈现于他细腻的画风和笔触之中。

第四期主题画展《威尼斯之夜》,是童寯先生在德国游历了一个多月后,于1930年7月28日启程至下一个目的地——瑞士及意大利,在接下来的两周里,他的足迹遍布苏黎世、卢瑟恩、伯尔尼、洛桑;米兰、热那亚、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等地。在这期间共创作了40张水彩画和铅笔画。我们可以从这些画作中一览自阿尔卑斯山脉至地中海沿岸的城市和乡村自然风情。

童寯画室为建筑专业人士及美术爱好者展现我国第一代建筑师的高超技艺与精神气质,欢迎全校师生前来观摩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