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特藏服务

国鼎图书室


国鼎图书室位于四牌楼校区图书馆二楼210室,于1993年正式启用。

1992年,时任校长韦钰致函李国鼎先生,邀他返校参加东南大学(原国立中央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国鼎先生表示,若有机会当返宁叙旧,并愿将自己的著述赠给母校以为纪念。学校遂决定成立国鼎图书室,建立筹备组进行筹备。在大陆学者和台湾“李国鼎数位知识促进会”李伟先生的推动和支持下,东南大学成立“国鼎丛书编纂小组”,开始编辑整理工作。在清点1700余篇()著述后发现,这批论述不但数量多,涵盖宏观经济各个方面,而且几乎涉及台湾经济快速发展全过程,对台湾经济研究和大陆经济发展均极具参考价值。19936月,国鼎先生回到位于南京市四牌楼2号的母校,接受了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及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名衔,参观了国鼎图书室,会见编纂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国鼎先生称:该室所存其著作为全国最全的一套。至此,国鼎图书室正式启用,成为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2002年,东南大学召开第一届李国鼎论坛,即两岸科技与经济学术研讨会。此后每年分别在台北南京轮流召开,至今已十余届。

李国鼎是著名政治家兼经济学家。1910年出生于南京,1921年就读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学校。1926年考入国立东南大学数学系,旋即转入物理系。1930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现更名为东南大学)物理系。1934年赴英国剑桥大学物理系留学。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毅然返国,旋即投笔从戎,投身抗日,参加防空照测和钢铁生产。1948年到台湾,是台湾经济起飞的主要规划者、决策者和实施者之一,被誉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建筑师”和“科技之父”。20015月病逝于台湾。

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图书馆的国鼎图书室宽敞明亮,民国风格的门窗、精致典雅的吊灯、依墙而立的书柜,无不透露着清新宁静的氛围。为东大学子创造了一处静谧怡人的学习研究之地。

国鼎图书室收藏主要包括:李国鼎先生捐赠的全部论著1700篇(本),是大陆唯一的最完整的一套;研究李国鼎先生的著述和其它相关图书(500879册);台湾出版的经济方面期刊(20多种)、图书;研究台湾经济、政治的国内期刊与部分内部文献资料;另有会议文集、年月报、统计资料、小册、单位介绍、地图、照片、光盘、磁带等资料。重点收藏了“国鼎丛书编纂委员会”编辑出版的《国鼎丛书》共计14分册。此外还有《李国鼎经济科技思想研究》、《李国鼎早期科学著作》、《李国鼎经济科技创意实例》、《造就个人与造福社会----李国鼎和他的长兄》等关于李国鼎的书籍。

台湾各界人士慕名为国鼎图书室捐赠交换图书,使馆藏不断丰富。本室之所藏成为极为宝贵不可多得的研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