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特藏服务

特藏阅览室


特藏阅览室位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五楼B502,其雏形为原民国资料室。为使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空间成为特藏资源收藏、展示和利用的整体区域,并与特藏室、饭牛草堂和校友捐赠室形成我馆特藏资源的整体保存区,2013年底,我馆筹建特藏阅览室。期间历经装修设计,家具定制,资源整理入藏,历时四年打磨,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开放。

室内收藏有丰富的民国资料,如民国时期著名的报刊《申报》、《东方杂志》、《良友》等影印本,集国内二十多家大学图书馆馆藏民国书的大型丛书“民国籍粹”,《民国丛书》、《中华民国史事纪要》等民国资料。近年来又增加了与我校历史相关的民国刊物和资料,如《学衡》、《罗家伦文存》等。并有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和国立中央大学时期遗留下来的部分民国书籍。目前特藏阅览室收藏有民国资料和古籍图书16000余册,并可以提阅我馆收藏的13000余册《中华再造善本》于室内阅览。

基于收藏资源的类型和营造更佳阅读环境的考虑,特藏阅览室一开始便定位于典雅的民国风格,设计过程中曾五易其稿。在家具定制上,也考虑到历史的传承感,如室内的阅览座椅,是仿照我馆民国时期的老家具圈椅制作,在原先款式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宽、高比例,以增加舒适感。阅览桌的侧面板,则是仿照李文正图书馆的外立面效果,并镌刻有东南大学校徽标志。古籍存放区利用室内原有承重立柱位置,以“博古架”、“月亮门”作为空间隔断,以家具款式的改变作为标识,成为一块适于安静查阅古籍的仿古区域。家具款式的选择,原考虑明清仿古风格,最终定为线条明晰的明式家具风格,更适宜于我校简洁硬朗的校园氛围。室内在服务台附近,设置有特藏资源检索区,方便读者使用并与工作人员交流。检索区可以检索本室所藏资源目录,也将整合我馆特藏电子资源,如全文数据库、古籍电子书等供读者查阅使用。

特藏阅览室服务台上方悬挂一副黄君璧先生的画作《飞沫凌空》。黄君璧擅山水,作品长于飞瀑、流泉、风帆、霜林。国画大师张大千非常推重黄君璧,曾说(山水画)“云瀑空灵、吾仰黄君璧”。1936年春,张大千应中央大学罗家伦、徐悲鸿之邀,赴中央大学美术系任兼职教授,恰值黄君璧也赴南京举办个人画展,徐悲鸿遂聘请黄君璧也留任中央大学美术系教授。黄君璧的画作笔墨氤氲,苍劲有力,气势雄壮。

特藏阅览室面积400余平米,室内除纸质资源收藏,还将图书馆历史上使用过的家具(如目录柜)和办公用品(如打字机)作为展品装饰其间。营造阅览室从文字资料到实物资料的人文与历史氛围。

20世纪20年代起,许多国家生产的各种台式和手提式机械打字机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常见的产品有:美国制造的Underwood,Royal,Reminton,Woodstork,Corona等;英国制造的Oliver,Imperial等;德国制造的Continental,Hermes Baby等;瑞士制造的Hermes等等。当时沪上流行的歌罗娜(Corona)打字机,李大钊、宋庆龄等都曾使用过。

图书馆收藏的这台Smith Corona英文打字机,型号为super-speed11,生产于20世纪30年代末。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Smith Corona近乎就是打字机的同义词。

图书馆收藏的另一台20世纪30年代生产的打字机,为德国大陆集团的Continental英文打字机,据1946年出版的《实用英文打字术》一书记载,该品牌打字机由瑞士商人开办在上海的“长丰洋行”承销。20世纪60年代之前,国内技术能力尚无法自行生产结构复杂、零部件众多、加工精度又比较高的外文打字机,只能依赖进口。

有着长滚筒的俄文打字机,20世纪40年代生产于原苏联,纸托架上的标识MOCKBA即俄语的“莫斯科”,机身正面的盒盖上印着C.C.C.P,是俄语“苏联”的缩写。长滚筒能够打印A3面幅的纸张,是打字机中比较特别的。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俄文书大量进入图书馆,成为当时馆藏西文书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款打字机就是专门为俄文书籍打印书片和书卡所用。

图书馆还收藏了“四通(STONE)”牌中英文电子打字机,它是在卡片目录和电子存储替换之间出现的,拥有磁盘存储功能,可以保存制作好的卡片目录文档供修改和重复打印。它是一台“准PC”,既能处理文字,又能直接打印,是中国人发明的介于传统机械打字机与新兴PC之间的中间产品。90年代初,四通打字机被图书馆纷纷采用,到了90年代中期,联想与微软合作推出“万元奔腾”版的PC,一夜之间四通打字机成为无人问津的产品,打字机的黄金时代自此结束了。

特藏阅览室入口的休闲等待区上方悬挂了五副书法作品。“道德为原本,知识极诚明”是我校两江师范学堂监督(即校长)李瑞清的楷书五言联;“遗世独立,御风而行”来自徐悲鸿,他曾经担任中央大学时期艺术系教授、系主任。诗句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赤壁赋》: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恢弘有度,宁静无为”是著名书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吕凤子的作品,他毕业于两江师范学堂,后任国立中央大学国画组主任。吕凤子书法长于钟鼎汉隶,功夫极深,作品常署名“凤先生”。“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心”出自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任国立东南大学时期的教务主任。“不忮不求淡泊明志,庸言庸行平易近人”出自罗家伦,他1926年任教于国立东南大学,1931年出任中央大学校长。

我校历史悠久,名家大师灿若星辰,先辈的箴言时时激励东大学子,自强不息,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