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古典·哲学时代——孔子研究】

内容简介《孔子研究》原名《孔子》,由我国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谢无量编订。全书分两编:第一编是孔子生平纪事,从先世到出生,观周适齐,用鲁去卫,困厄陈蔡,周游列国,颠沛流离,既简明考证,又扼要对于孔子学说的形成进行说明;第二编是孔子学案,主要介绍孔子思想学说等,从原理的道、中庸礼仁到伦理的义务、孝弟、君子等方面进行阐述,对于构建起两千年文明体系的思想宗旨进行了剖析。


作者简介谢无量(1884-1964),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民国初期在孙中山大本营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长、参议长、黄埔军校教官等职。之后从事教育和著述,任国内多所大学教授。建国后,历任川西博物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副馆长。


推荐理由本书由上海中华书局出版于1915年,至1926年7次印刷。作者谢无量对中国古典文学和哲学都很有研究,本书可以带领读者走进古典哲学时代,发现时代的真正哲学


目录

第一编孔子事纪

第一章先世

第二章诞生
第三章蚤年
第四章观周
第五章适齐
第六章用鲁
第七章适卫
第八章历聘
第九章自卫反鲁
第十章慨时
第十一章尊隐
第十二章孔子晚年上
第十三章孔子晚年下(删述)
第十四章终记
第十五章孔子德范上
第十六章孔子德范下(时中及集大成)
第二编孔子学案
第一章孔学渊源
第二章孔学原理一(道)
第三章孔学原理二(中庸)
第四章孔学原理三(礼)
第五章孔学原理四(仁)
第六章孔子伦理学说一(义务论)
第七章孔子伦理学说二(孝弟论)
第八章孔子伦理学说三(君子论)
第九章孔子政治学说一(德治论)
第十章孔子政治学说二(礼乐论)
第十一章孔子教育学说
第十二章孔子人性论
第十三章孔子晚年思想
第十四章《系辞传》中之孔子世界观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校园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