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2020年东南大学“东南阅读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暨首场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11月19日,东南大学“东南阅读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读书分享会在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成功举办。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2020年度问鼎阅读奖学金设奖单位蔡全胜董事长、东南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孙莉玲、馆长李爱国、副馆长陆娟出席仪式并参加读书会。68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李山老师对东南大学阅读活动的支持,感谢蔡全胜先生对鼓励东大学子阅读的捐资助学。黄校长指出,在响应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号召下,图书馆联合团委,将以“东南阅读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入了解师生的需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举办更多师生满意的阅读活动。希望东大学子在读书中锤炼品格,在读书中开阔视野,在读书中增长才干,在读书中遇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随后黄校长为李山教授颁发书香东南阅读形象大使荣誉聘书。
        陆娟副馆长介绍了“东南阅读者”系列活动安排。问鼎阅读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郭冠初分享了个人对阅读的感悟以及图书馆各种阅读活动对个人成长的帮助。随后,李爱国馆长和蔡全胜董事长为2020年度东南大学问鼎阅读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赠书。东南大学问鼎阅读奖学金的设立旨在促进我校学生通过阅读改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广度和深度,促使学生培养阅读能力,培育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按照奖学金评选标准及流程,2020年度初次评选出10名在阅读方面有着突出表现的学生。
        启动仪式后,“东南阅读者”首场读书会在润良报告厅举行,李山教授以“诗经的内涵”为主题做专场讲座。《诗经》是文化定型时代的诗篇,含着一个文化人群生存的基本逻辑。李山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诗经所处时代中历史瓶颈的突破与精神传统的建立情况;《诗经》作为礼乐文明的精神花朵,与后来的文人诗文集的不同之处;《诗经》出现的机缘与人群文化的交融的关系,包含周人对殷商遗民的包容,及由此而来的文化吸收、文化融合;《诗经》作为精神文明的进步结晶,以《左传·襄公十年》、《小雅·斯干》等篇探讨了商代有无诗篇情况;从诗句中重视婚姻关系的缔结、多样的婚恋风俗、宴饮消费、家与国等诸多侧面讲述了《诗经》中丰富的内涵。李山教授引经据典,把诗句演绎的活灵活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诗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本次读书分享会以“诗经的经典内涵”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一个读书、评书与荐书的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
        本次“东南阅读者”系列活动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组织。


责任编辑:刘宇庆

审核:李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