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动态信息

新闻资讯

CALIS第十五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简报(5月18日)

内容提要

1、数据库培训

2、用户座谈

数据库培训

5月18日,为期两天的数据库使用培训在东南大学图书馆开始。

Sage公司、美国John Wiley 公司、Springer Nature出版公司、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Taylor & Francis公司、美国ProQuest公司、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美国EBSCO公司、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针对各自数据库的新增功能、检索方法、操作技巧等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加培训的代表认真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上机实践。

用户座谈

数据库培训结束后,用户座谈会开始,美国LexisNexis公司、Emerald、美国化学文摘社(CAS)、iGroup公司、美国Ovid Technologies公司、美国IEEE协会的代表分别在两个会场与用户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

数据库用户培训一览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Sage公司

IMechE Journals Collection和SAGE Deep Backfile和SAGE Premier:通过Sage数据库平台,揭示期刊资源。包括资源定位,各种浏览方式,各种检索方式。

美国John Wiley 公司

Wiley-Blackwell: 通过Wiley online library数据库平台,揭示期刊资源,包括浏览、检索方式、下载格式等。还介绍了在线图书、实验室指南,投稿指南。

Springer Nature出版公司

1.SpringerMaterials和Springer Protocols 2.SpringerLink eBooks和SpringerLink eJournal:Springerlink平台的新增功能。重点介绍了Nature电子期刊及其访问平台。介绍了Springer Protocols实验室指南数据库和SpringerMaterials数值数据型数据库,包括其检索方法,操作技巧。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IOP ebooks 和IOP Publishing Journals:IOP学科覆盖范围,在中国的投稿及接收的逐年发展情况,近年新增的期刊情况,IOP的电子图书的基本情况,IOPscience内容平台,在IOP平台上如何检索查询,一些方便的工具,如公式工具、图片工具等。

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SCI、SSCI、A&HCI和ESI和DII和JCR和ISTP、ISSHP和BP和CSCD:介绍了Web of Science平台及核心合集的一些主要功能。介绍了专门数据库和一些科研工具:以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资源为主的数据库BIOSIS Previews;以物理、电子电气、计算机与控制及信息科学资源为主的数据库Inspec;全球专利检索利器Derwent;期刊评估工具JCR;深层次科研分析工具 ESI和Incites;另外还有引文跟踪、定题服务、文献管理等定制个性化服务。

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Academic Online:大英百科是数字版的基于网络的百科资源库,无需下载APP,可通过各种终端打开。介绍“大英百科在线学术版”的产品特色,检索方式,帮助提高研究的便捷度和舒适度的小工具。着重介绍了两个研究工具:“国家比较”和“世界数据分析器”。

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

Cambridge Journals Online和Cambridge Books Online:介绍了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学术图书资源、优势出版学科和出版社的学术委员会组成。介绍了剑桥图书在线的图书种类、优秀的作者团队、学科分布、使用量分析、采购及使用方法等;剑桥期刊在线的众多优质期刊,包括历史、心理学、语言学、政治和管理关系学等等。介绍了2016年推出的资源整合新平台 Cambridge Core。

Taylor & Francis公司

Informa Healthcare电子期刊 和Taylor & Francis 期刊数据库:介绍了Taylor&Francis online平台新版的特点:发现、学习和分享。介绍了Taylor & Francis科技期刊数据库、Taylor & Francis医学期刊数据库及《专家见解》系列期刊。最后从注册、检索、文章页面及期刊页面四个方面介绍了Taylor & Francis online平台的使用方法。

美国ProQuest公司

CSA和PAO和ABI和ARL和PAJ和PBJ和PQDT(A+B)和PML/PHMC: 1、介绍了ProQuest的六大资源:数据库、电子书、报纸、论文、原始档案和音视频资源。推荐了一些专业数据库: ProQuest统计数据库、材料科学与工程数据库、教育类数据库、健康与医学资源数据库、美国心理学会数据库等。介绍了ProQuest的检索平台、检索功能和检索结果。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1.Inspec 2.IET Digital Library:对Inspec文摘数据库的收录内容、学科分布、文摘形式、文摘收录来源和范围等进行概述。介绍了inspec plus尚未上线的深度挖掘的可视化功能。介绍了IET digital library包含的资源类型及涉及的学科,向用户演示了IDL数据库、及IEL.TV使用界面。

美国EBSCO公司

ASP+BSP+ASC+BSC和FSS和Wilson和EC+GLHI:结合案例,介绍了EBSCO的检索界面和功能,可以利用“魔法检索式”检索到带翻译的文献。介绍了EBSCO的增值服务和电子书资源。还根据馆员关心的问题:数据库的使用统计和提高专业数据库点击率提出小建议。最后介绍了EBSCO的“一带一路资源中心”等活动。

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TWS台湾学术期刊在线数据库:介绍了两个数据库:TWS(台湾学术期刊在线数据库)和TWB(台湾学术数据数据库),包括两个数据库的内容收录、学科分布、功能、特色资源及下载要求、版权问题等。

数据库用户座谈一览

数据库商

座谈内容

美国LexisNexis公司

如何配合学科馆员做好学院的信息支持与管理:探讨与图书馆信息合作的新模式,提出产品顾问和学科馆员参与到课程准备与考核:演示了LexisNexis实践教学网站律商网,并进行了互动问答。介绍了Lexis Advance,通过主题浏览等方式在平台检索所需的国外法律资源。

Emerald

Emerald资源与平台利用: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资源、数据库平台、个性化服务。介绍了使用Emerald中的一些技巧,以及Emerald中国的情况,政策与服务等。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美国化学文摘社(CAS)

SciFinder在多学科领域中的应用及发展: 介绍了Scifinder平台的特色,亮点及最新动向。该平台的人工标引功能,导致用户的检索方式更加多元快捷。重点讲解了Scifinder在多学科中的应用,以环境科学、生物医药、材料科学为例,介绍了Scifinder的使用方法,如何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地查询文献、分析研究。

iGroup公司

移动阅读技术提升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新模式: 培训首先介绍了数字资源移动服务情况,指出许多出版社提供移动阅读服务,并以手机浏览器移动版ACS2、 ACM DL、SPIE会议APP、BMJ GROUP等为例进行了简要介绍。从终端读者对数字学术文献的阅读需求角度分析了移动阅读服务存在的问题。最后以BrowZine 为例介绍外文电子期刊移动阅读解决方案。

美国Ovid Tech- nologies公司

Think Fast,Search Fast—Ovid全面助力科研:介绍了Ovid平台的内容,Ovid检索特色,Ovid个性化服务,进入Ovid数据库的方式,Ovid Today的使用方式等内容。

美国IEEE协会

Keeping up with IEEE-IEEE资源功能更新与全新专利平台Innovation Q Plus:介绍了IEEE的近两年的新增内容、IEEE Xplore平台上的内容概况、新增功能,以及未来发展计划,如:增加图片检索功能,开发手机App等。最后,介绍了IEEE最新的专利平台——InnovationQ Plus 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