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党建动态

迎接建党90周年 深化创先争优——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活动报导

根据中央精神及校党委的部署,按照图书馆创造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一年多来图书馆的全体党员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将创造争优活动与本馆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活动载体,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了高校图书馆基本职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解放思想  科学谋划  明确主题目标

 

新年伊始,召开部门主任、支部书记及青年骨干会议,专题研讨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及2011年图书馆工作目标。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馆员及师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开拓思想,凝聚共识,确立了“十二五”发展规划任务书和2011年10项目标,坚持“一体两翼、集成创新”的发展思路,以人为本,真诚服务读者,全力依靠馆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和延伸服务功能,创造特色服务品牌,提升图书馆核心竞争力。

 

组织“三最”活动评选  党员招晓敏进入学校前12

 

今年3月,总支委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落实校党委开展的“学党史树立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中“三最”评选工作。通过各支部推荐、评选,第二支部党员招晓敏同志作为图书馆党员的典型,参加全校“管理与服务之星”的评选活动,在网上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的投票,招晓敏同志进入了校12强,为图书馆赢得了荣誉,虽然最终没进入前八强,但也达到了总支的预期目的。通过对招晓敏同志事迹宣传和评选活动,扩大了师生对图书馆服务工作的认可度,推动图书馆服务工作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组织网上党史在线答题

 

总支完成“三最”评选活动之后,即投入 “学党史树立理想信念”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的组织工作,全体党员和所有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增强党员的党性知识修养,独立完成网上的100道答题。由于总支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布置,被校党委授予“优秀组织奖”。

 

开展最佳党日活动  雨花台凭吊烈士

 

为推进创造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丰富支部生活,图书馆党总支于2011年4月2日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前往雨花台,缅怀先烈,瞻仰遗迹。

在烈士纪念碑前,总支书记黄松莺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敬献了鲜花,重温了入学誓言。各支部党员纷纷在烈士雕塑前合影,立志踏着先烈的足迹,在平凡的岗位中,保持党员的先进作用,带领身边的群众在工作岗位中创造佳绩。老职工徐发昌同志心情异常激动,由感而发,当晚洋洋撒撒地写了一份思想汇报。他在汇报中写道,我是一名老同志,以一名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这样的活动,内心难以平静,站在纪念碑前,面对革命先烈,为自己还不是这个组织的正式成员而懊悔,同时也为我们图书馆有这么多朝气蓬勃的党员群体而骄傲,我一定不放松以对自己的要求,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领导点评工作

 

在创造活动中,我馆总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创新机制,切实抓好领导点评工作。2011年5月16日上午,郑家茂副校长亲临图书馆,对图书馆创先争优工作进行了点评。黄松莺书记代表领导班子就图书馆开展创造争优活动情况向郑校长做了认真、详细的汇报,并总结了工作中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不足及原因。郑校长指出点评工作要突出领导的指导性、带头性,注重点评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领导点评“点”到点子上,“评”到重点上,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职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热情。

在开展党员点评的工作中,总支采取灵活多样的点评模式,以点带面,层层落实,要求总支书记对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进行指导点评,各支部负责人对支部党员进行点,确保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点评一个不漏。各支部采取了召开党员会议自评、支部党员互评、支部书记集中点评的方式开展点评工作,较好地落实推进了点评工作,达到较好的效果。

 

特邀主持人孟非与东大学子面对对,畅谈人生

 

为配合我馆每年一次“爱书人的春天--读书月”系列活动的开展,2011年5月12日特邀著名主持人孟非来我馆,在李文正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与东大学子面对面交流,畅谈“读书与人生”。

讲座中的孟非,侃侃而谈,幽默机智又不失稳重,使整个现场气氛不断涌向高潮。孟非首先谈了书箱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他直接与学生相互交流探讨,回答现场学子各种问题。伴随着热烈的现场气氛和灵活多样的讨论话题,孟非结合自身经历感悟,对大家关心的当代大学生自身素养、价值观、感悟问题、社会热点话题与学生进行了交流,言语诙谐精彩,使现场掌声不断。

事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非常喜爱这样的活动,孟非到来为2011东南大学“爱书人的春天”增添了一抺亮色。

 

举办红色主题书展  讴歌党的风雨历程

 

6月9日,由图书馆、老干部处、艺术学院共同举办的“永远跟党走红色主题书展”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展出。图书馆第一支部的全体党员倾注了心血,加班加点,抽找出2000余册红色书籍和资料,让读者从文字中体会中国共产党90年的风雨历程。校党委书记郭广银同志亲自为该项活动致词。

本次书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观看,并赢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说:“透过这些红色书籍,仿佛转身于激情燃烧的那个年找,聆听到了那些或浪漫或悲壮的历史回音。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感恩、对祖国的美好未来的希冀和祝愿油然而生。”

 

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电影

 

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继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6月中旬,总支委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要求每一位党员通过观看电影,作为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党的信念,深化创选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观看电影,进行一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发党员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活动达到很好的效果,党员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革命情怀,激励我们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开拓创新,努力奋斗。广大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以革命激情鼓舞大家更好地开展工作。

 

慰问加班同志

 

   酷暑的7月25日,总支书记、工会主席一行来到九龙湖李文正图书馆,慰问了在高温酷暑期间进行布局调整工作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和学生。 

在图书馆工作现场,黄书记亲切问候了所有加班员工,对大家不畏高温酷暑、坚守工作岗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表示感谢,对图书馆利用暑假完成书库调整工作表示肯定,嘱咐大家注意防暑降温,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和清凉饮料,并询问了目前加班的工作进度。黄书记还给每一位加班员工带来了清凉饮料等慰问品。

 

国防教育 组织打靶活动

 

9月3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图书馆全体党员及骨干到射击场进行实弹打靶。

武装部姜部长首先给出大家讲解国防有关思想、知识、技能,强调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其后,教练员现场培训枪支的结构及射击要领,并在射击的每个靶位安排一名指导人员,及时矫正射击姿势,确保射击活动的安全进行。

参加射击和35人,全部打出了满意的成绩,绝大部分人员是第一次端枪,党员丁冬同志还取得了96环的高分,赢得一片赞叹声。尽管天气很热,但同志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很高,把这次打靶活动作为增强自己国防意识和提高射击水平的课程,对提高大家国防意识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