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读书会

【2022-05-19】“图你成材”系列读书会之《1949决战京沪杭:渡江战役胜利纪实》

1.书目简介

本书围绕渡江战役这一重大事件,将其放在1949年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环环相扣的历史进程中予以考察,通过众多参与渡江战役的士兵、将军、领导者、政治家、旁观者、协助者等的视角,解读这一事件发生的方方面面。全书是一部渡江战役的全景式实录,从渡江战役发生的背景、准备、进程以及战役后对大城市的接管四个方面,再现渡江战役的历史进程和宏大场景。


2.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4:00-15:30

地点:李文正图书馆五楼特藏阅览室


3.活动流程

Part 1

书目介绍

10min

Part 2

观看纪录片

50min

Part 3

自由讨论

30min


4.精彩回顾

渡江战役胜利、南京解放是重大历史转折性事件,它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灭亡和新中国的诞生,同时赋予了南京英雄之城、胜利之都的历史文化内涵。本次读书会由图书馆党支部与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选择《1949决战京沪杭:渡江战役胜利纪实》作为共读书目,带领大家重温渡江战役的历史进程和宏大场景,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更深刻地理解历史,培养家国情怀;引导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读书会包含三个部分,即书目介绍、纪录片观看以及自由讨论。


土木工程材料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卢果为在场师生对书目进行了介绍。本书从渡江战役发生的背景、准备、进程以及战役后对大城市的接管四个方面,再现了渡江战役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宏大场景,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战争历史。


在书目介绍环节后,与会师生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国家记忆——渡江战役》系列的第二集:百万雄师过大江。该纪录片讲述了解放军的渡江准备、《和平协定》谈判的破裂以及解放军如何成功渡江、解放南京的伟大故事。




在书目介绍与纪录片观看环节后,在场同学就该书发起了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就这一伟大战役表达了各自的学习体会。栗志鹏、于云龙等同学认为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重要原因在于老百姓的支持帮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和平年代,我们更应做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赢得人民的信任支持。魏雨岛同学补充了渡江战役之后的又一战役——上海战役的细节始末。“两白一黑”经济战、“银元之战”等成功体现了我党在不仅在武装斗争方面英勇善战,在经济斗争中也硕果累累。刘畅、丁亚梅、李慧等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铭记无数解放军烈士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功勋,我们应学习他们奋勇拼搏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出一份力量。

在各位参会同学发表体会之后,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马慧老师进行了详细点评。她认为本次读书会意义非凡。同时,她提出研究生应加强在科研能力以外的“软实力”,如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以适应未来复杂多变的社会。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活动到此圆满结束。“知史而明鉴,博古而通今”,通过本次读书会,与会同学对我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渡江精神会永远激励着我们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路上不断前行。